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中国游泳综述:金花再度绽放 张琳奖牌破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36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中国派出男17、女31人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阵容,参加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夺得1金3银2铜的较好战绩,位居游泳奖牌榜第六。这其中既包含女选手刘子歌夺得200米蝶泳冠军的辉煌一页,也留下了张琳获400米自由泳、改写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奖牌为零局面的骄人记忆。

  两小丫让对手心服口服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选手曾累计获得过6枚游泳金牌,游泳金花、小金花庄泳、钱红、林莉、扬文意、乐静宜、罗雪娟,先后登上了奥运会游泳赛最高一阶领奖台。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金花”再度绽放。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刘子歌以2分04秒18战胜所有对手,将该项目首次带进了2分05秒大关。

  与刘子歌一起参加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的,是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小组预赛,刘子歌以两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焦刘洋则以两分06秒89列第四。

  翌日的半决赛,她俩分别在第一、二组。结果,第一组的焦刘洋游出了两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首先抵达终点。第二组刘子歌的成绩更是达到了两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还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半决赛总排名,刘子歌、焦刘洋分别位居第一、三位。

  最后的决赛,刘子歌前100米仅仅盯着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游在第二位;之后她发起冲刺,150米时已跃居首位。最后50米她的成绩为32秒59,施佩尔只有34秒20。结果,刘子歌的夺冠成绩优于获得季军的施佩尔多达两秒08。

  焦刘洋150米时处在第三位,但最后一个50米的成绩达到了32秒04,在决赛八人中是最后冲刺速度最快的。她2分04秒72的成绩,也领先施佩尔1秒54之多。

  刘子歌、焦刘洋包揽了女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她俩2分04秒18、2分04秒72的成绩,均大幅度优于施佩尔保持的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

  世界女子200米蝶泳近年提高幅度缓慢。中国以此为突破口,终于由19岁的刘子歌、18岁的焦刘洋双双在奥运会上取得了领先优势。

  张琳走出去请进来结硕果

  中国男子游泳以往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蒋承稷1996年亚特兰大50米自由泳的一个第四。上届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仅为吴鹏200米蝶泳的一个第六。

  北京奥运会,来自北京的张琳揭开了中国男子游泳新的一页,他以3分42秒44获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无缘奖牌的历史从此得以改变。

  张琳曾经参加雅典奥运会400米自由泳角逐,未能进入决赛。2005年世锦赛,他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八、1500米自由泳第六;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张琳获200米自由泳第六。

  今年以来,张琳还不断在400米自由泳创造出好成绩。4月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以3分44秒97首次游进3分45秒。此成绩当时排名世界第四。

  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张琳以3分43秒32排小组第一,破亚洲纪录。第二天的决赛,张琳开始节奏掌握得不太好,100米时还处在第六。从350米起,他开始全力冲刺,最后50米用时仅仅只有25秒15,是所有选手中50米时段成绩最好的。这说明张琳具有非常出色的冲刺能力,也可以看出他最后仍储备了较好的体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