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我像天生斗士但非中国游泳领军人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59   体坛周报

  T(表示体坛周报)

  L(表示刘子歌)

  T:祝贺你,冠军!你的金牌放在哪里了?

  L: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了。

  T:啊,那是什么绝密的地方,能透露一下吗?

  L:呵呵,就在我的公寓里。

  T:哟!那等我这篇稿子见报后,一定要换个地方了。

  L:(大笑)其实我们那里很安全啊,不仅有保安,还有武警站岗。

  T:教练金炜看过金牌了吗?

  L:还没有。他太忙,还没来得及看呢。拿到金牌的那天下午,我回到奥运村后,仔细看了看,呀,我太喜欢了,金镶玉的,以前的奥运会从来没有过。

  T:然后你就睡觉了,你是不是非常喜欢睡?喜欢睡的女孩子爱做梦,你都做些什么样的梦?

  L:是啊,我睡了一个小时。我的睡眠很正常,基本跟队里的作息时间一致。像我这样的年龄,比较爱做梦,我以前老爱做金牌梦了。

  T:你小时候喜欢看童话故事吗?都看过什么?

  L:看过很多了,比如《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等。

  T:看过灰姑娘的故事吗?

  L:看过啊,不过我觉得结局太完美了,生活中其实很难实现那么完美的结局。

  T:你说过,自己以前一直默默无闻,很像不被关注的灰姑娘,现在,结局还不完美吗?

  L:是啊,非常美好。

  T:我前天在网上搜了一下,你的名字就有50万条了,说说当名人有什么感觉?

  L:是吗?那么多吗?夺冠之后,一下子受到这么多的关注,我有些不适应,我更习惯原来平静的生活,我觉得自己还是普通人。

  T:听说你喜欢养小动物,现在就养着小乌龟?

  L:是啊,我喜欢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前些日子买了几只乌龟,死了好几只,现在就剩一只了。

  T:为什么喜欢养乌龟?

  T:乌龟性格很静啊,跟我有些像。我也很喜欢养狗的,就是怕养不活。你想啊,乌龟这么长寿的动物都被我养死了。

  T:看过《功夫熊猫》吗?

  L:看了!跟我教练一起看的。我很喜欢里边的乌龟大师,也很喜欢熊猫阿波。

  T:阿波开始也不被看好,但他最后成了最棒功夫大师,是不是也跟你有些像?

  L:是啊,他是坐着烟花爆竹“从天而降”的,几乎在所有人看来根本不是练功夫的料……

  T:2005到2006年你遇到瓶颈的时候,也不被看好,那时候你自己有没有打过退堂鼓?

  L:从来没有!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过了这段艰难的时期就会有突破。

  T:你说你很崇敬那些自身条件不突出却取得成就的人,这些人都有谁呢?

  L:邓亚萍,她的先天条件一点也不好,但是她却取得了那么辉煌的成就。还有游泳的托雷斯,她都41岁了,还依然坚持梦想。在我印象里,她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但她的精神值得尊敬,她代表的正是奥林匹克精神。

  T:这么说,你最崇拜的不是菲尔普斯?

  L:我也为他取得8枚奥运金牌而振奋,但他不是我最喜欢的。

  T:你说这届奥运会后还要继续拿金牌,你想要游到什么时候?

  L:像托雷斯那样!未必运动员每次比赛都拿金牌,但她的那种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T:夺金牌后,你把鲜花抛给了罗雪娟,是不是事先的约定?

  L:没有啊,当时就是看见她了,挺高兴的,因为她在看台上给我们加油,我想都没想就把鲜花扔给她了。现场挺闹的,我也没听清她说什么。

  T:外界评价你是继罗雪娟后中国游泳的又一个领军人物?

  L:中国以后还会出很多金牌的运动员,也并不意味着我一定要接班呀什么的。当然外界的这种说法也不会对我有压力,我觉得这是一种光荣,大家这么信任我。

  T:2006年那会儿,在队内你跟罗雪娟有过交流吗?

  L:那时候我很小,只是我们训练或者比赛的时候她给我们加油,具体倒没有特别多的交谈,现在她仍然很忙的,在读大学嘛。她一直是我的目标,我一直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她那样获得奥运金牌。现在尽管她退役了,但她的精神依然留在游泳队,依然鼓舞着我们。

  T:在你备战最紧张的时候,中国发生了汶川地震,当时对你有什么影响?

  L:我记得那天我正在午休,挺为四川的同胞感到痛惜。

  T:我这里有一件北川中学的同学们自己制作的文化衫,他们让我转交给你。

  L:谢谢他们!他们现在好吗?哦,这上边写的是“我的未来我作主”,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做到的!也希望他们好好读书。

  T:在奥运会开始前,中国游泳队都为了一块金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你是不是也有压力?

  L:没有啊。因为当时也没有给我们硬性的指标,我们队内的备战气氛还是很轻松的。

  T:你没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L:有,我的目标就是打破世界纪录,但不是这届,没想到一下提前完成了!

  T:你赛前预感自己会拿到这块金牌吗?

  L:我当时只想提高成绩,我对自己说,要游出2分05秒,没想到超额完成任务,破了世界纪录!

  T:你在澳大利亚跟杰茜卡一起训练的时候,也战胜过她,那时候是否游出过这样的成绩?

  L:虽然跟她一起训练的时候,战胜过她,但都是训练,没有计时。

  T:在澳大利亚训练苦吗?

  L:其实并不是外界说的那样苦,我去那里只是特训,经受一种不同的训练方式,训练量并不大。

  T:奥运备战的时候,一天要游多少米?

  L:大概就是一万多米,这个量并不算多的。无论在200米蝶泳这个项目里,还是跟其他队友比,这个量都不算很多。

  T:你跟了金炜教练10年,他在你心目中是什么形象?

  L:从小跟他在一起比跟我爸爸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从小他就带我,从训练到生活,处处为我想,他很像我的父亲,他真的很不容易!

  T:那为什么有时候还惹教练发脾气了?

  L:(不好意思地笑)也不是了。就是训练里,有时候我游得太快了,不符合他的要求。总是快,跟他的计划不合拍,次数多了,他就生气了。也许你会奇怪,快还会惹教练不高兴?确实这样,训练必须符合教练的要求,跟着节奏走,并不是说快了就一定好。

  T:你是3月31日出生,白羊座,你了解这个星座的性格吗?

  L:我只知道自己是白羊座的,具体的就一概不知道了。

  T:那我说说白羊座的性格特征,看看跟你相符吗?天生的斗士,深爱自由,不受外界压抑,有冒险精神,一旦确定目标就全力以赴。缺点嘛,缺乏耐性、暴躁、冲动、粗枝大叶……

  L:呵呵,有些还是比较符合的,比如为了目标全力以赴,我就是这样的;像天生斗士,我觉得运动员嘛,就是这样,肯定都天生斗士,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但并不意味着缺乏对胜利的渴望。像暴躁、冲动、缺乏耐性,这些都不是我的个性。粗枝大叶嘛……嗯,我老爱丢三落四的。

  T:有人透露你身高1米82,资料上却显示1米81,是不是怕太高了被人说傻大个儿?

  L:没有啊,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多高,那都是以前量的,好久没量过了,他们说多高就多高呗。

  T:刚才我们主编说你是最美的冠军,有人夸你是美女吗?

  L:呵呵,谢谢!还真没人说过我是美女,我也不往这方面想。

  T:你的皮肤这么好,用什么化妆品?

  L:哈哈,用化妆品?我还没有到用它的年龄啊!

  T:你喜欢什么颜色?

  L:红色、黄色和蓝色。

  T:很有趣,单从喜欢的颜色看,你的性格好像跨度很大的,红色一般意味着热烈奔放,而蓝色代表冷静深沉。

  L:不过,我几乎没有红色的衣服,喜欢红色未必一定穿红色。我的衣服偏素雅的多。

  T:如果没有猜错,你的衣服偏中性和休闲的也比较多?

  L:(仔细想了一会儿)还真是!我从来没有特女性化的衣服,基本都是休闲装。

  T:让我们想象一下刘子歌穿上旗袍是什么样?

  L:(夸张地张大嘴巴)穿旗袍?我从来没想过,如果有一天穿上了,那会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T:你说你不会蛙泳,蛙泳是聪明人游的,这不是说你自己不够聪明吗?

  L:是啊,蛙泳的技术要求很高的,我游不来,不是很协调。也不是我不聪明吧,我也说不好,这个问题好难回答。

  T:其实蝶泳技术要求也很高的,尽管破了世界纪录,你却说还有很多要提高的技术环节?

  L:是啊,的确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如果一个运动员觉得自己的技术动作已经完美了,那他的下一步就是退步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