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一战终与三大前辈比肩 坦言已没有任何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北京报道 2008年8月17日晚,郭晶晶凭借完美的表现,获得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的金牌。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她在奥运会上收获的第四枚金牌,也使得她可以与邓亚萍、伏明霞等前辈平起平坐。尽管郭晶晶赛后不止一次地说过,如果一切可能,她希望继续跳下去。但事实上,很难想象1981年出生的郭晶晶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了。不出意外的话,这是新跳水女皇的奥运最后一跳。

  最大愿望就是睡一觉

  8月10日率先进行的女子三米板双人决赛结束后,郭晶晶感受到离别的滋味。比赛结束后,她悄悄地对着同伴吴敏霞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睡一觉,我一点激动的感觉都没有。"

  一个星期后,郭晶晶再次站在了三米板上。不过,这次她是一个人。

  从第一跳开始,郭晶晶的动作就征服了现场所有的人。裁判给出了81分的高分,但老对手帕卡琳娜表现得也非常出色,两人首轮并列第一。稍微有点出人意料的是,吴敏霞排在了第四位,被澳大利亚的斯特拉顿挤在身后。起跳高、踏板有力、动作清晰、舒展大方,确实太优秀了……这是现马来西亚跳水队教练、昔日队友黄强对郭晶晶的评价。第二跳,一名裁判打出10分,郭晶晶也获得84分的高分,以总成绩165分排名第一。这一跳开始,她再也没有给帕卡琳娜一点点机会。帕卡琳娜得到75分排名第二,而吴敏霞也以总分147.40悄然升至第三位。

  第三跳,郭晶晶依旧保持领先,并渐渐拉大积分差距,得分88.35,这一跳,也是她今晚5个动作中得分最高的一个轮次。帕卡琳娜表现也很稳定,得到80.6分继续排名第二。

  第四跳,郭晶晶得分有些偏低,只有76.50分,帕卡琳娜尽管得到82.5分,缩小一点差距,但无碍大局。吴敏霞也获得一个10分,得到了85.50分的高分,总分308.85,但还是排在第三,

  此时的郭晶晶看上去很平静,平静得甚至有些过了。但显然在思考什么。站在淋浴下面,居然冲洗了3分多钟,也许她在想着最后一跳的动作要领,也许她在想着刚才哪个环节做得不够完美。 我做了能做到的一切

  最后一跳,还是那么完美,85.50分,以总分415.35毫无悬念获得冠军。帕卡琳娜也跳出了79.50分,但只能以398.60分屈居亚军。巧合的是,郭晶晶今天5个动作尽管和帕卡琳娜不尽相同,但5个动作难度系数完全一样。黄强说:"这种大赛,比的是规格、稳定、质量,郭晶晶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对于吴敏霞而言,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帕卡琳娜对得起亚军的称号。

  出人意料的是,浮出水面的郭晶晶依旧没有笑脸。直到吴敏霞过来拥抱她,郭晶晶才露出久违的笑容。此时,周围的摄像机镜头先是对准了帕卡琳娜,随后才对准郭晶晶,对手也都过来祝贺她。但郭晶晶很快回到休息室。

  和恩师钟少珍紧紧拥抱在一起,"钟教授带了我10年,我们俩一起经历了很多,真的很感谢。"带吴敏霞的刘恒林教练也过来了,最后一抱还是给了吴敏霞,这位朝夕相伴的战友,也许是她们最后一次合作了。"我从来没想过超越晶晶姐,我们是属于这个集体的。"对于一个没有野心的小师妹来说,吴敏霞也许是郭晶晶最好的搭档。

  从配角做到女皇的位置不容易。郭晶晶为此付出了很多,也忍耐了很多。告别奥运舞台,郭晶晶终于敞开心扉,"为了这一天,我所做的就是等待、坚持和忍耐。这个过程很辛苦,虽然有很多挫折,走到今天付出很多,忍耐很多。但为了自己争口气,今天我做到了。"

  正如郭晶晶自己说的那样,跳水队每一个人都是出色的,从来不缺乏英雄。熊倪、高敏、伏明霞……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15岁的郭晶晶首次奥运之旅,但亚特兰大、悉尼都无法让其摆脱师姐的光环。一直到雅典,郭晶晶摆脱了千年老二的压抑。四届奥运会、收获4枚奥运金牌,郭晶晶终于开创了自己的时代。

  "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我做到了我能做到的一切,我没有任何遗憾。"这是一代女皇在奥运舞台上最后的宣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