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人物:毛头小子终成霸主 何冲称王男子3米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3: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江涛)是英雄,注定金戈铁马;是霸主,早晚崭露锋芒。

  经过六个回合的硬碰硬拼杀后,何冲终于站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脖子上,男子3米板的金牌熠熠生辉,成绩显示牌上闪烁的数字,572·90分,领先加拿大的亚军德斯帕蒂36·25分,领先队中好友秦凯42·80分。

  从今以后,谁还再会说他是个毛躁小子,何冲,已经用出色而稳定的发挥证明了,自己是继前辈熊倪和彭勃之后的新一代“王者”。

  火爆小子“纸老虎”

  如同名字,何冲的性格很冲,从小脾气暴躁,成天跟人打架拌嘴,遇到不顺心、或者是一些不爱听的话时,就会爆发。

  1993年,因为“弹跳好,脑子灵”,在湛江市第四小学读学前班的他成了赤坎区业余体校跳水队的一员。凭着猛劲,他的第一跳动作,头朝下之后,被摔得流鼻血。四年后,他入选广东跳水队,人称“拼命三郎”,大家对他的评价是刻苦、努力、执着。

  因为不小心,被跳板划伤了左腿,教练让他接受治疗,他却偷着坚持训练,伤势更加严重,让教练又气又心疼。1999年在西安举行城运会时,正在做3米板动作的何冲,头重重砸在跳板上,瞬间头破血流。不过,他只是轻抚正在渗血的额头,找到医生处理了伤势,旋即若无其事地准备下一个动作。

  但是何冲的第一次国家队之旅不太成功,因为训练不够认真,很快就被退回省队。受到挫折的何冲没有一丝想放弃的念头,继续努力,直到再次接到重返国家队的召唤。

  在男子3米板的世界舞台上,何冲拥有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的杀手锏动作,被称为“难度王”。从2005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何冲就是顶着夺标热门的头衔而去,失意而归。

  那一年,他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名列第三;2006年常熟世界杯,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何冲在决赛中第一跳,收获了一个触目惊心的0分。2007年世锦赛,何冲再次因为夺冠心切而发挥失常,排名第六。

  为什么实力强劲的何冲会屡次会在世界大赛中出现低级失误?

  何冲逐渐意识到,自己性格中的暴躁因素导致了失常表现。他分析说:“领队和教练都说我给人的感觉很浮躁,每一场比赛都会有这样的走势出来。越到决赛,越到关键的时候,越是难以战胜这种浮躁心理。领队说我,就好像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被刺到痛处的何冲突然觉醒了,也开始修身养性:“高手之间比的就是心理。如果不能变浮躁为沉稳的话,我永远也没法成为高手。”

  为家庭而战

  “从踏入国家队的那一步起,我就知道,我要靠自己去养活家里。就像爸爸当年那样,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全家5口人。我爸爸就是那种非常独立好强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很像他。”何冲一直以父亲为榜样。

  由于是男孩,又是老大,何冲对家人的牵挂,让他总是表现出不顾一切的豪迈和训练激情;也正因为家人,何冲曾经表现得过于急躁、不注重细节,面对困难的时候,何冲更多的是强装镇静,钻牛角尖,而不是与人交流。

  “从我懂事之后,从来没有哭过,一滴眼泪都没有。小的时候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受多少委屈,被教练骂,或者训练艰苦的时候,我都没有哭过,也从来不跟家里说自己的难处。只告诉他们,自己很好,吃得好练得好,一切都好。我这个当老大的,不能让爸妈弟妹担心。”一直以来,懂事的何冲都没有让家人担心。

  记得小时候,家里从遂溪乡间搬到赤坎文章村租房子住,全家5口人的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何平一个人承担,他一名装修工,工作非常不稳定。这让何冲从小就希望通过跳水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小时候,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出成绩,一定要赚钱买房子。因为我是大哥,弟妹都还小,我要把该想的东西都想到。所有该做的事情我都要去努力,为了这个目标,我每天拼命训练,拼命学习。”

  在水立方里,何冲终于一飞冲天,释放出了所有的能量,当他举起双臂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他想到的不再是赚钱养家,而是享受比赛。

  不知道从什么起,何冲变成了享受训练、享受比赛的人,尽管他的右膝盖上缠着厚厚的纱布。

  何冲说:“我现在感觉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都能去训练,没有伤病,伤病对运动员来说是巨大的折磨。我今年才21岁,我一定会跳下去,一直到跳不动为止。”

  何冲把教练刘恒林的话时刻铭记:“真正的男人应该有一颗包容一切的坚强的心”。

  现在的何冲,有一颗奥运冠军的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