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代跳板王统治4届奥运 萨乌丁只留白头空余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赵仁伟 李江涛)他们,连续4届奥运会让男子3米跳板这枚分量最重的跳水金牌没有旁落;他们,让传奇人物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从青春熬到了白头,却未能收获一枚跳板跳水的奥运金牌;他们,以豪迈的身姿,在世界男子跳水历史上铭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熊倪、彭勃、何冲。

  熊倪:“王子”完美转身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熊倪托举奥林匹克旗帜进入会场,与他共享这一荣耀的,是张燮林、潘多、郑凤荣、杨扬等另外7名功成身退的体育明星。

  实际上,这只是熊倪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多重角色之一。除了担任北京奥运圣火在长沙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外,少为人知的是,熊倪还是奥运会主火炬手的第二人选,并与李宁一起参与了一系列特殊训练。

  北京,又为34岁的熊倪留下了一次别有滋味的奥运记忆。而这位奥运会“四朝元老”、拥有3金1银1铜奥运奖牌的“跳水王子”,已经成功实现了人生转型,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全能的熊倪。

  熊倪的跳水生涯其实一波三折。他8岁开始跳水,1986年由湖南省队进入国家队。1988年奥运会,14岁的熊倪一鸣惊人,夺得男子10米跳台亚军,他比美国跳水英雄洛加尼斯仅低了1.14分。此后几年,熊倪多次获得世界大赛的冠军。

  4年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熊倪志在必得,不料小师弟孙淑伟将金牌夺走,熊倪名列第三。失败的苦涩让熊倪一度心灰意冷,随后他又被从跳台转到跳板项目。

  不料,正是跳板给熊倪带来了新的人生机遇。1996年奥运会,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熊倪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也为中国队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板项目的金牌。

  1997年全运会后,熊倪退役下海,并颇为成功。但当时中国男子跳水出现人才断层,一年后,熊倪又回到了跳水池。2000年奥运会,再度出征的熊倪包揽男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巅峰。

  第二次退役后,熊倪走上仕途,并且平步青云。他曾是中国体育界最年轻的副局级干部,在担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期间,为湖南在全运会上创造佳绩。现在,34岁的熊倪是湖南省体育局主管竞技体育的副局长。我们也希望,熊倪能将他对跳水那种精益求精的劲头和不甘放弃的精神传承给年轻一代。

  北京奥运会,对于彭勃无疑是酸涩的。因为,整整4年的付出,最终却成了赛场外的看客。

  命运之神没有给彭勃卫冕跳板金牌的机会,在这一点上,他不如熊倪幸运,但正是他继承了熊倪的伟业。人们不会忘记,雅典奥运会上,当彭勃以30多分的优势夺冠后,他向在现场做电视记者的熊倪献上了一个拥抱,说:“我终于把你的金牌给继承下来了!”

  其实,彭勃的履历绝对称不上辉煌。他1981年生于江西南昌,5岁开始练体操,后转至跳水。1998年进入国家队,兼攻单人和双人跳板。2002年世界杯赛和2003年世锦赛,彭勃都获得3米跳板亚军,这也是他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在个人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当时,世界男子跳板强手林立,中国队却陷入继乏领军者的尴尬境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