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乌丁见证中国第四代王者 俄罗斯老将退意已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6:13   新闻晨报

  6个越来越难的动作,6次完美的演绎,6次接近满分,如此梦幻的分数来自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队员何冲。8月19日晚,在水立方举行了男子单人3米跳板跳水决赛,中国选手何冲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冠军,为中国跳水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6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跳水在该项目的4连冠。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发挥出色获得银牌,秦凯获得铜牌,俄罗斯老将萨乌丁获得第四。

  □晨报记者 崔建栋

  “难度王”成为“稳定王”

  男子3米跳板项目的金牌,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一直属于中国,此番出战奥运会中国队派出秦凯、何冲一稳一难的组合,不过这个项目强手云集,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和墨西哥的卡斯蒂略均实力不凡。12位决赛选手出场顺序是根据半决赛成绩倒序出场,这就意味着秦凯在每轮倒数第三个出场,而半决赛头名晋级的何冲六轮都是压轴登场。

  今年21岁的何冲个性十足,甚至可以用古怪来形容。年少轻狂的何冲就曾经说过“其实拿金牌就是那么回事……挑战难度才更加有趣”,这使得他在国家队几进几出。而在最初,何冲经常挑战高难度,却无法保证自己能够完成,在常熟世界杯上,他非要完成翻腾三周半的动作,可是由于他只完成了两周,最终得到了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0分。然而这些年来,何冲随着年龄的增长,责任感、精神风貌和稳定度都大为提升。虽然他依然被人称为是“难度王”,可是他发挥的稳定性,丝毫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名顶级选手。

  在昨天的决赛里,何冲更是向人们诠释了他不但是“难度王”也成为了“稳定王”。

  老萨见证中国四代王者

  在何冲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水立方的一个角落里投出了一份关注的目光,这目光已经足足注视了中国16年,见证了中国四代王者:谭良德、熊倪、彭勃、何冲的诞生。而这始终如一的目光来自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

  今年34岁的萨乌丁出现在北京实在让人们大吃了一惊。雅典奥运会后仅慨叹了一句“中国太强大,我去意已决”便拂袖而去的萨乌丁用一枚铜牌和一个第七黯然离场……

  北京奥运会前,有传说萨乌丁迫于生计会来参加本届奥运会。可是四年的时间里世界跳板界已经涌现出诸如德斯帕蒂、卡斯蒂略以及中国第四代跳板选手何冲、秦凯等新秀。

  新人涌现,趋势也跟着变化,动作难度越来越占据主导,这对于技术动作已经成型的萨乌丁来讲十分困难,只能靠动作的稳定与这些“侄子辈”选手PK。可惜在昨晚的决赛中,这些小将在难度动作上发挥平稳,最终使得萨乌丁这位五朝元老无缘奖牌。

  虽然最终还是没有在3米板上圆梦,但是没有人会去苛责已经34岁“高龄”的萨乌丁,毕竟他已拼尽全力,毕竟他对于跳水的执着已经获得了奥林匹克精神至高无上的荣耀。奥运会2金2银3铜的成绩,11次世界跳水冠军的头衔都使得萨乌丁无愧于跳水“沙皇”的美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