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训练有韧劲难度靠拼劲 对手只有自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7:55   三秦都市报

  何冲,人如其名,他说他名字中的“冲”字,就是希望成绩能够不断提高、不断往前冲。何冲是当今世界惟一一个能够同时完成5156B、5355B 两个难度动作的跳水运动员,其中3米板项目上难度系数达到3.9的超高难动作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世界上只有两个人能做出,何冲是其中之一。

  天生有冲劲

  在启蒙老师钟权生教练的印象里,何冲是那种第一眼就看得出骨子里透着猛劲的人。“他比别的孩子胆大,下肢力量强,弹跳力好,身体素质过硬。”在刚进广东省跳水队的时候,教练让几个小队员做新动作,所有人都胆怯地躲在老师身后,只有何冲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大声对教练说:“我想试试!”

  1993年,因为“弹跳好,脑子灵”,在湛江市第四小学读学前班的何冲成了赤坎区业余体校跳水队的一员。四年后,他和劳丽诗一道入选广东跳水队。在省队,何冲就有“拼命三郎”的称号。他曾被跳板划伤左腿,在教练李巧贤明令停训治疗的前提下,他还偷偷坚持训练,结果再次弄伤了小腿,让教练又气又心疼。

  还有一次,何冲参加在西安举办的城运会,正准备做三米板向内翻腾两周半的动作,可刚起跳,他的头就重重砸在跳板上,整个人像被谁从板上扔了下来,飞进水里。瞬间头破血流,惨不忍睹。但当何冲从水中钻出来的时候,嘴角竟然挂着一丝歉意的微笑,他轻轻地抚摩一下正在渗血的额头,找队医处理了伤,之后便准备下一跳去了。

  训练有韧劲

  跳水对关节的柔韧性要求很高,特别是在注重入水美感的今天,但何冲的肩关节天生很硬。这一缺点会导致他在起跳时,双臂带臂不足,影响上升力。为了弥补这个缺陷,何冲曾经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压肩部韧带。

  当时年仅12岁的小何冲,往地上一趴,双臂伸展,上面坐一个人,压得他豆大的汗珠和泪珠滴落地板,就连当时主带他的兰卫教练也心疼地不忍多看一眼。然而,不管多疼,何冲都会强忍住不说半个不字。

  当然,少年轻狂,何冲也有冲过头的时候。2000年,年仅13岁的何冲幸运地成为国家队一员,并在次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第一次拿到大奖,得意的何冲竟说出“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这样的狂言。随后,在2002年,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何冲被国家队“退货”,送回了省队。

  难度靠拼劲

  从2004年冬训开始,何冲就在教练刘恒林的带领下练习难度系数3.8,当时无人尝试、难度最大的5156B。刘恒林说:“队员上难度要看每个人的个人特质。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高难动作。而何冲却是个突破高难的天才,5156B这个动作上了不久,他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采用就拿到完美的100分。”

  两年前,就有专家这样评价何冲:“何冲的先天条件非常好,是难得的人才,这让他有足够多的体能来完成各组的高难度动作,同时他协调性好、节奏感强,在跳板上,强劲有力,动作舒展,动作完成得又高又飘。目前全套动作的难度是世界最高,特别是5156B、5355B一个是3.8难度,一个是3.9难度,他都能表现得潇洒自如。加之他性格开朗热情,表现欲强,比赛心理稳定,没有特别伤病,训练系统自觉,假以时日,在足够数量和质量的大赛磨炼之下,他终将成为一个成熟的顶尖高手。”昨天,何冲用金牌告诉世人,他已经完美蜕变。

  何冲:我的对手只有自己

  以无懈可击的表现赢得金牌之后,年轻的何冲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不过和一般运动员夺得金牌之后的那种欣喜不同,何冲的脸上还写着自信和冷静。对于这枚金牌,何冲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他始终在和自己较劲,并没有考虑到其他对手。

  3米板的争夺从预赛开始,就成了何冲一个人的游戏,其他对手始终被他甩在身后,充当追赶者的角色,但无论对手怎样追赶,从第一轮开始,何冲就再也没有让第一名的位置旁落。“我今天(昨天)的表现比训练中要好很多。”何冲赛后也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我稍微有些疲惫,早晨的热身感觉不怎么轻松。”不过,以半决赛第一晋级决赛,何冲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到淋漓尽致,而决赛中,似乎只要跨过自己的心理关,金牌就不会旁落。

  看到何冲右膝盖上始终有绷带,有记者关心起了何冲的伤情,对此何冲表示:“右膝的伤是老伤,但不会影响到我在决赛中的发挥。”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