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米板毛头小子终成霸主 “难度王”曾是教练弃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15   沈阳晚报

  随着昨晚何冲以超过30分的优势斩获男子单人三米板的金牌,中国跳水队获得了第六块金牌,同时也已经包揽了三米板上全部4块金牌,并延续着他们包揽八金的梦想。加拿大队员德斯帕蒂获得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秦凯获得铜牌。

  冠军何冲,曾经是一个并不被看好的少年,甚至曾经因为条件不好而没有教练愿意带他。近年来,尽管有了“难度王”的美誉,但因为频频出现重大失误而憾失重大赛事金牌,也让他成了“问题王”。如今,他最终走出了所有的阴霾,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青春而阳光的他是骄傲的“跳水王子”。

  毛头小子终成霸主

  只要不犯错,“难度王”就是冠军

  中国跳水队因为有着强劲的实力而被称为“梦之队”。但相比之下,在八个项目当中,中国跳水队在男子单人三米板项目上的对手最为强大,有着“跳水神童”之称的德斯帕蒂,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中国军团在今后几年的最大对手,而他的长项正是男子三米板比赛。昨晚他也用一块银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没能出现在双人三米板比赛中的何冲,是中国跳水队力保三米板单人金牌的最大筹码。在三米跳板上,何冲拥有独一无二的高难度动作,他也因此有了“难度王”的绰号。可是,“难度王”也有软肋,那就是他的发挥总是不够稳定。从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7年世锦赛三次大赛他的表现来看,每次他都输得“莫名其妙”,有零分一跳,也有完全不在状态的时候。可以说,何冲常常在比赛中输给自己。尽管他能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但往往一次失误就会让难度动作带来的优势荡然无存。

  按照何冲的技术难度,他只要能正常发挥,冠军肯定会是他的,其余的高手们只能用稳定的发挥给何冲施压,并伺机等待何冲犯错的机会。不过这一次,“难度王”没有犯错,他用完美的六跳换回一枚奥运金牌。昨天,何冲带着半决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在他最后一跳前,“神童”德斯帕蒂已经完成了比赛,得分超过了中国选手秦凯,因此何冲必须保证没有大的闪失,才能确保这枚金牌收入中国队的囊中。最后一跳,何冲使出了杀手锏——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让人们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结果何冲以完美的100.70分锁定了金牌,那一刻,“水立方”因他而沸腾。

  艰难的童年,曾经是教练们的“弃儿”

  在新闻发布会上,何冲的第一个举动是向队医要水喝,当工作人员告诉他在桌子上已经为他准备了矿泉水时,何冲笑着说:“我要喝甜的。”

  不过,何冲的运动生涯并没有那么甜。讲起曾经的经历,何冲也有很多感慨,“从我练跳水开始一直都很辛苦,刚进国家队手腕就断了,休养了半年,当时练的是跳台,后来跟教练商量后转练跳板,但因为体重和身高方面的困扰,一直也没有更好的发展。当时因为我的自然条件非常差,能力不强,各方面表现都不太好,不断地在更换教练,因为没有教练愿意带我,教练当然都愿意带条件好的队员!我当时很困惑,不想练了,因为我看不到更好的出路。当时我的父母不断地鼓励我要坚持下去,他们说,无论结果怎样,他们都会支持我。”如今得到了奥运金牌的何冲坚定地说:“敢于面对所有困难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无论是低谷还是巅峰我都要坚持。”

  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另一位选手秦凯获得了铜牌,队友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影响何冲与秦凯之间的友谊,何冲透露说:“一路走来,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互相鼓励。在奥运会的集训前,我们也许下承诺,无论谁拿金牌,都要捍卫中国跳水队的荣誉,都会祝福对方。”同时,他们与银牌获得者德斯帕蒂也是惺惺相惜,秦凯用“从小一起长大”来形容他们的关系,而何冲在谈到德斯帕蒂在奥运会前受到的伤病困扰时说:“我们私下都是好朋友,所以很担心他。希望他能把伤养好,我们会和他继续竞争下去。”

  本报奥运报道组记者刘柳、高寒冰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