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前训练让何冲瘦了6斤 调整好心态让他登上巅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逸夫报道 4日下午,中国跳水队结束为期一个半月的封闭集训从济南返京时,队中最健谈的何冲表示,济南集训一个半月,他瘦了整整三公斤。“累的呗!”何冲笑谈,但他认为“尽管训练很辛苦,但自己的心态放开了。”

  不过集训中何冲主要是练习以前的动作,训练量和新难度都没有增加,因为“时间来不及了!”但在现在看来,夺取金牌的成绩令这一切汗水与努力都非常值得。而经历过数次失败与无数质疑的何冲,也终于在奥运赛场上完成个人心理与能力的突破,或者说蜕变,让水立方见证了一个强者的诞生。

  夺金之后何冲坦承:“这是很艰苦的,这4年来不断起起伏伏。”起起伏伏间最初的低谷源自2006年的世界杯,此前年少成名的何冲一直扮演着“神奇小子”的角色。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年仅18岁的他首次参赛便一举摘得铜牌,而2006年世界杯上也是一路领先进入决赛,但在决赛中他突然变成了“毛躁小子”。人称“难度王”的他,却在难度最低的第一个动作中出现意外失误,得到零分。当时他在起跳过程中没有跟住板,压板不够,直接影响起跳高度,原本的107B(空中翻腾三周半)的动作最后变成了两周半屈体,动作错误,所以被直接判为零分。

  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从倒数第一追到第五,并在一米板和双人三米板项目上连摘两金,但那个被他称为“地狱式”的零分令他与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也充分暴露出自己的心理问题。而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本试图证明自己的何冲却再度旧病复发,虽然没有出现零分失误,但其他的失误令他再度错过领奖台。

  由此何冲陷入了长期的争议之中,他的大赛习惯性失利和心理素质不稳定,令他备受挫折。如何通向冠军之路,何冲自己也苦恼不已。但人们没有放弃他,领队说何冲的失误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他浮躁的性格,并形容他为“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此后何冲便用了很长时间跟浮躁抗争。“(我用了很长时间)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告诉自己结果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如何控制自己的心态,不再害怕比赛,不再害怕会跳不好。”心理学家张忠秋也帮他进行了分析与心理辅导。而在人们的帮助下低谷也终于过去,预赛、半决赛、决赛,何冲以完美的表现实现了质的飞跃,也为自己一战正名。

  跳水名将李娜对何冲决赛表现的点评是:“何冲在之前的比赛中,一直没有调整好心态,所以在比赛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在今年的水立方比赛中,我就感觉他明显的心理成熟了很多。”心理的成熟显然至关重要,何冲对此也表示认可:“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之后,加上年龄的增长,现在自己已经慢慢成熟起来了。”

  而在此之前何冲曾表示自己是一个外表自信,但碰到困难时内心会退缩的人。“例如有些人怕鬼,会努力克服,例如自己一个人到黑暗的地方锻炼胆量。但我怕,就会选择逃避,不肯去正视压力带给自己的障碍,这导致在比赛中越发保守。”而在主场作战,已经成功克服心理上弊病的何冲已经能够坦然面对,“观众的热情对我来说是更多的是动力,在家门口作战我觉得心里更踏实!”

  当国歌在水立方响起,国旗冉冉升起时,站在领奖台上的何冲淡定而坚韧。一个强者的诞生,不仅仅是在体魄与技术上,更多程度上,源自心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