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曾经跳出零分 夺冠后要买给教练买房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最怕不让练跳水

  何冲6岁时被当地的一家业余体校选中学习跳水,尽管纯属业余性质,但即使是感冒发烧需要打点滴,何冲也每天坚持在放学后去训练。

  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曾如此评价这位弟子:“何冲天不怕、地不怕,上难度、跳高度总是他第一个打先锋,最怕的就是不让他跳水。有时他调皮被批评时,我一说不让他跳,他眼泪马上冒出来就跪下来求你,这么倔强又这么执著于跳水的孩子,我训练了几十年,还是第一个见到。”

  跳水饿成“满天星”

  何冲三兄妹,他最大、下面是妹妹何舒婷、最小的是弟弟何超,当时何冲家里生活很艰苦的。全靠做装修的父亲何平一人的经济收入维持,每天全家五口的菜金,就几块钱。

  每天下午放学,母亲吴燕华就推着一辆旧自行车,把他兄妹仨一直从两公里多的文章村,载到游泳场参加训练。有一次在路上,何冲终于忍不住对妈妈说出了想说了好几天的一句话:“妈,能不能给我3毛钱买一个馒头吃?我太饿了,每次从跳台上跳下水,我都觉得是满眼星星…… ”妈妈的眼眶浸润了。自此,她宁可去菜场买最便宜的菜,每天也要省下一元钱,为3个孩子在每天下午的训练时,买上一个馒头。

  何爸爸说何冲经常对家人说:“我一定努力去挣钱,一定要拿冠军,拿到钱我就买套房子,以后你们就慢慢享受,我现在穷,以后我一定不会穷的,我一定要努力,等我拿到冠军了,以后就有钱了。”

  曾经跳出0分

  到2000年,何冲已经成为了全国冠军。何冲在2002年就如愿进入了国家队。不过,小何冲很快因为求胜欲望过强,而遇到了继续发展的瓶颈。2005年世锦赛,何冲,摘下了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随后的单人决赛中,何冲却出现重大失误,得到0分。

  2006年常熟世界杯,他跳出一个“零分”,将冠军拱手让给队友秦凯;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迫切想证明自己的何冲,在决赛中,浑身不对劲,“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最终无缘三甲……

  主管教练刘恒林就曾说过,“他(何冲)的能力非常强,但很多方面何冲不具备神奇特质,比如心理素质不稳定,甚至是欠缺,往往在比赛中会暴露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

  心理学家的帮助,个人的努力再加上心态的转变,伴随何冲告别了那段低迷期。2008年跳水世界杯在北京举行,他赢得了男子3米板冠军,他第一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要给教练买房子

  爸爸何平说,何冲一大心愿是:希望启蒙教练钟教练能住上一套宽敞的房子。钟权生教练的住房同样简陋,加上身体又有病,去年才做了肾结石手术,但插着尿管从医院跑出来又去带队训练。很是令人感动!何冲多次对父亲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钟教练全家能和我们现在一样,住上一套宽敞的房子。”如今,何冲已成为奥运冠军,他终于有能力实现为恩师买房的心愿。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 采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