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凯:理解刘翔的选择 给自己的奥运之旅打90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水立方带走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秦凯的奥运之旅可谓收获颇丰。凭借和秦凯的爸爸是球友的交情,本报记者获得了对秦凯独家专访的机会。他表示,下一步的目标还是好好训练,好好比赛,争取再参加下一次奥运会。或许因为自己遭受过伤病的折磨,采访中,谈及刘翔退赛,秦凯表示充分理解,他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骂刘翔,我觉得太不应该了,我相信刘翔是迫不得已才退赛的,我祝愿刘翔早日康复。”

  谈表现 拿铜牌是锦上添花

  记:从你进国家队到现在已经10年了,现在已经是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于一身的大满贯冠军,你对自己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满意吗?给自己打多少分?

  秦: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获得一块金牌一块铜牌,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如果要打分的话,我觉得就打90分吧。

  记:今天单人跳拿铜牌,是锦上添花还是觉得很遗憾?

  秦:没什么可遗憾的,我发挥得很好,已经拿了金牌,再拿铜牌算是锦上添花。

  记:那天双人夺金后,你说想好好吃一顿,现在比赛全部结束了,最想干的是什么事?准备怎么庆祝呢?

  秦:也没什么特别庆祝的,还是好好吃一顿,再好好休息,我住到奥运村里这么久,一直没时间逛,现在可以好好逛逛了。

  谈“对手” 何冲拿金牌当之无愧

  记:你和何冲既是队友,也是对手,你怎么评价何冲的表现?

  秦:何冲发挥得太好了,他应该得到金牌。不过,何冲今天在我后面出场,在心理上占了一定的优势。

  记:和何冲比,你的难度不如他,你觉得自己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

  秦:确实我的难度还需要提高,有些细节还需要改进,经过了奥运会之后,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对我进一步提高很有帮助。

  记:有人说你已经是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之一了,你觉得呢?

  秦:国家队有很多很出色的选手,我和他们比还有差距,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将自己做到更好。

  记:你说过跳水的风格也能体现出人的性格,那么你觉得自己跳水的风格和自己的性格是怎样的?

  秦:我的性格就是比较稳重,做什么事想得比较清楚,喜欢一步步来,当然我的跳水风格也是这样的,比较稳定,失误比较少。

  谈未来 如果40岁还可以,我也会跳

  记:你才22岁,萨乌丁都34岁了还在跳,你想跳到什么时候?

  秦:萨乌丁真是值得我们尊敬,我也想跳得更长久一些,如果40岁还可以的话,我也会跳的。

  记:现在已经是大满贯了,下一步有什么目标?

  秦:没有特别具体的目标,就是好好训练,好好比赛,争取再参加下一次奥运会。

  记:拿了奥运会金牌,你就成大明星了,这会不会影响到你的人生目标?

  秦:我想不会的,我有我自己的思想,我认准的事情才会去做。

  记:听说你唱歌非常好,有没有进军娱乐圈的想法?想进大学深造吗?

  秦:现在我的生活就是围绕跳水的,至于其他的事情我还没有想过,先好好地跳几年再说吧。

  谈刘翔 我理解他的选择

  记:当你听到刘翔退赛时感到震惊吗?你对这事怎么看?

  秦:是的,我确实挺吃惊的,但我不太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是觉得很意外。

  记: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500天的时候,你也受了伤,是不是特别理解刘翔的举动?

  秦:是的,我当时受伤的时候非常痛苦,非常着急,这是奥运会啊,谁不想参加呢。我很理解刘翔的这个选择,我相信他只要有一点可能就会坚持下去。我在网上看到有人骂刘翔,我觉得太不应该了,我相信刘翔是迫不得已才退赛的,我祝愿刘翔早日康复。”

  记:你当时说困难有时会在背后帮你,你是怎么度过那段煎熬的日子的?

  秦:就是坚持,没有别的办法,因为只有坚持你才能有动力。但一旦顶过来了,你就会更加成熟,心理会更加强大。

  谈家人 奖牌就是献给他们的

  记:拿了奥运会金牌肯定会得一大笔奖金,你想好怎么花了吗?

  秦:我还顾不上想奖金的事,我从来不去想比赛之外的这些事,奖金怎么花我真的没想过。

  记:你的家人为你付出了很多,听说你特别想在拿了金牌后给你二姨买套房,现在可以实现你的心愿了吧?

  秦:是的,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家人,我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和铜牌就是献给他们的,我会努力去实现我心中的那些心愿。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采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