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问题王”到“难度王” 何冲3米板一飞冲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12   北京晚报

  从以前得过零分到昨晚完美夺冠,何冲演绎的是一个从“问题王”到“难度王”的传奇。一个从小过惯了苦日子的孩子,在经历了磨难后,一飞冲天,何冲终于成为新的“跳水王子”。

  一个早熟的孩子

  何冲从小家境不好,这让他早早懂事。

  何冲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就靠当装修工的父亲那点微薄的收入。房子是租来的,他和弟妹只能看着邻居孩子手里的玩具和食品流口水。翻出何冲的童年记忆,似乎在钱上总是捉襟见肘的。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母眼里,何冲这个大儿子很懂事。后来,何冲自己也说起过,懂事之后自己从来没有哭过。无论受多少委屈,都没有哭过,也从来不跟家里说。“我只告诉他们,自己很好,吃得好练得好,一切都好。我这个当老大的,不能让爸妈弟妹担心。”何冲说,“我是怕他们担心我,家里面已经有很多事情要他们操心了。”

  正是有了这份心意,何冲一进入跳水队,就非常努力地练习,而且进步很快。

  曾被国家队“退货”

  努力,自然会有回报。2001年,年仅14岁的何冲在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但是,也就是从那次开始,何冲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小何冲有些得意忘形了。骄傲带来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正是因为这种心态,何冲开始走弯路了。

  “那个时候,我觉得压力很大。我实在很在乎别人怎么评价。媒体从我刚出道就给了我很高的评价,但是后来他们又开始说我状态不够稳定,这让我觉得很疑惑。”何冲说。在这种起伏中,何冲的进步放缓了。结果次年,他就由于技术粗糙、发挥不稳定被国家队送回了省队。“这对我的刺激很大,我开始反复地想,我到底应该怎么做?”何冲说,“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更加敢于面对一切。”

  世界杯得过零分

  重新正视了自己,何冲也回到了国家队。努力练习难度,一点点进步,但是何冲这个“难度王”却依然频频出现失误,成为了“问题王”。

  2005年世锦赛,何冲落后德斯帕蒂近100分。2007年世锦赛,他连前三名都没进去。最惨的是2006年常熟世界杯。在那次比赛中,对何冲寄予厚望的跳水队让他出任1米板、3米板、3米板双人三个项目的比赛,试图好好磨练这个可造之材,早日挑起大梁。而那次何冲的表现相当“突出”,虽然他一口气拿下了1米板和双人三米板两块金牌,但是却在三米板单人比赛中得到了零分。他的第一跳难度不大,可何冲没有跟住板,影响了起跳高度,空中翻腾三周半只完成了两周半屈体。因为动作错误,得了零分。“当时感觉自己摔进了地狱里,出水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何冲说。

  终于取得突破

  经历了种种磨难,何冲终于长大了。“我用了很长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告诉自己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控制自己的心态,不再害怕比赛,不再害怕会跳不好。”何冲说。为了帮助何冲摆脱心理问题,跳水队专门找了心理学家帮他分析。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何冲变得开朗了,他甚至敢于在队内演讲中剖析自己内心最深刻的思想。

  终于,成功来了。2008年跳水世界杯,何冲获得了男子3米板冠军。现在,他又站在了奥运会金牌的领奖台上。“这么多年来,我付出了很多,但是收获的这一刻,让这些努力都有了结果。我要感谢所有的人,尤其是我的教练们。我会继续努力下去,希望能够为中国夺得更多的冠军。”新跳水王子的梦想很多。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