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跳出自己最高分 水立方因他而沸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17   北京晚报

  这是一次完美的表演,昨天的三米板上,何冲没有一丝失误。六跳中五跳得分超过90分,最后得分572.90是自己运动生涯的最高得分,这一系列的数字都已经足以说明,何冲的这枚金牌是多么完美。

  三米板曾是软肋

  中国跳水队是“梦之队”,但是也有自己的软肋。在八个项目当中,最弱的就是男子单人三米板。有着“跳水神童”之称的德斯帕蒂,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中国军团在今后几年的最强对手,而他的长项正是男子三米板。昨晚他也用一块银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没有出现在双人三米板比赛中的何冲,是中国跳水队力保三米板单人金牌的最大筹码。在三米跳板上,何冲拥有独一无二的高难度动作,他也因此有了“难度王”的绰号。可是,“难度王”也有软肋,那就是他的发挥总是不够稳定。从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7年世锦赛三次大赛他的表现来看,每次他都输得“莫名其妙”,有零分一跳,也有完全不在状态的时候。可以说,何冲常常在比赛中输给自己。尽管他能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但往往一次失误就会让难度动作带来的优势荡然无存。所以,虽然何冲是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但是大家依然为这枚金牌揪着心。

  前五跳都很完美

  决赛开始,大家轮番登场,何冲最后一个出场。

  第一跳,何冲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1,满分为93分的107B,结果他跳出了91.45分,排在了所有选手的第一位。

  第二跳,205B,由于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为3.0,因此除非何冲的三个有效分全部为10分,不然就无法跳出90的高分。最终,何冲在这一跳里得到了85.50分,仅仅被扣掉了4.50分。

  随后的三跳,何冲又分别跳出了99.75、98.60和96.90的超高分。在比赛还剩一轮没跳时,何冲就已经领先排在第二的德斯帕蒂30多分了。

  难度王名副其实

  最后一跳,何冲登场。

  当他站上跳板时,水立方内的观众给予他雷鸣般的掌声。何冲的表情很沉静,没有一丝的犹豫,这一刻,他能想到的就是如何完成自己的动作。

  “那一刻,我没有想太多,因为我知道,如果想多了,那么动作就可能变形。到了这个时候,只要像平常一样,把动作做出来,其实就可以了。”何冲说。是的,正如何冲说的一样,在自己最拿手的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这一跳中,压板后他从容起跳,翻腾、转体,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入水时水花效果也控制得极其出色。100.70分——全场最高分。何冲就这样无可争议地赢得了冠军。

  6次起跳,5次得分超过90分,外加全场最高的100.70分和前无古人的572.90的总得分,这一刻,“水立方”因他而沸腾。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