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专访:很少有人了解霍启刚为我付出的努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0:34   体坛周报

  8月19日,何冲和秦凯冲击男子3米板金牌的日子。郭晶晶在这天回到了公寓。晚上六点,她再次来到水立方,为队友加油。在看台上,她笑得很欢,也叫得很响。

  回头一看,这几天的水立方生活,只是她跳水生涯的一个普普通通的间隙。

  那么,北京奥运的日日夜夜,是否也是这位跳水女皇27载青春岁月的一个普通间隙?尽管目前,她已手握4枚奥运金牌,2块奥运铜牌。这段日子以来,郭晶晶很少和媒体谈未来,谈个人生活,谈男友霍启刚。直到昨天,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以知性访谈风格见长的王燕见到了郭晶晶,两个知性女人才谈起了生活:水立方内的,乃至水立方外的。

  王燕:为什么比赛任务完成了,你还每天去水立方?

  郭晶晶:我个人的任务的确完成了,但是跳水队还有任务,我的队友们还在比赛。所以,我还要去为他们喝彩,和他们一起开战前会,我们是一个讲究团队精神的集体。所以,我还是要回奥运村和水立方,直至全队完成任务。

  王燕:在跳水“梦之队”中,你已经取得了四枚金牌,平了中国奥运的个人金牌纪录,但年龄也从雅典的23岁到了北京的27岁,有什么感慨吗?

  郭晶晶:确实,从雅典到北京奥运的四年备战中,我的确感觉到自己在一天天长大。同样是四年的奥运备战周期,从悉尼到雅典时,我的日子过得很清静,备战也很单纯。但在雅典拿了金牌后,事情一下子就多了。伴随年龄的增大,我也经历了很多事,不过,我也明白,它们是对我最好的历练。在23岁时,可能我还会觉得有点老了,至少是跳水年龄;而今我27岁了,却依然觉得年轻,这不光就跳水而言,还有其他。

  王燕:这四年来,有没有一件特殊的事、一个特定的时期让你真正觉得长大了?

  郭晶晶:坦白说没有。其实我是在一系列事件的过程中慢慢成熟的。这让我能更了解社会,只要能在困难中顶过去,这是好事。

  王燕:8月17日那晚,当你拿到个人奥运会的第四金、回到奥运村后有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郭晶晶:其实也谈不上如释重负,一切都很平常。这可能是因为我事先也没把这金牌想得有多重要,在准备过程中也能平淡地去处理。因此我夺冠后心情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波澜起伏。

  王燕:在经历了这么多困难和伤痛后夺得这么多金牌,你如何评价自己呢?

  郭晶晶:我觉得自己很棒。因为在那种环境气氛下,我能够不受外界影响,完全发挥自己的水平。我觉得自己挺厉害的,我都佩服那个郭晶晶,这种感觉实在很好。

  王燕:其实大家并不了解你在这四年受过的伤,吃过的苦。

  郭晶晶:伤痛和低潮是运动员必须要过的坎,尤其在身体有伤时还要坚持训练,有时候确实挺难顶的,比如我在去年加拿大站比赛中胸膜炎发作,又比如今年集训时我的腰椎骨突出,都是钻心的疼。这四年我受了很多挫折,绝非一帆风顺。我付出了很多,忍耐了很多。

  但我是运动员,坚持是我的职责,如果在训练或小比赛中由于受伤就退缩,那么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将难言成功。所以我就自我宽慰,把一切都熬过去了。这很锻炼你的意志力,而意志力能决定境界,决定成绩。

  王燕:所以你能在水立方跳得那么优雅,赢得那么轻松,明显比对手们高一个境界。

  郭晶晶:我只是把四年来的努力表现了出来。运动成绩就像我的人生,就像我的情绪,都会有反复。有好的时候,自然也有差的时候。而成绩不好并非坏事,至少那可以给你提个醒,告诉你哪儿出了问题了。然后让你可以对症下药。这样,你下一次就会表现得更好。

  王燕:站在跳板上,面对巨大的加油声浪,又是那么高难度,你究竟是怎么想的?

  郭晶晶:当时我主要是在想动作,另外,也在为自己加油。在这种压力下,对手不断比出好成绩,我只能跟自己说,我要跳出比她们更漂亮的动作,才可能赢得金牌。

  王燕:在悉尼,你因为一个动作失误输给了伏明霞。当时你曾有命运弄人的感叹,而雅典取胜后,你又认为命运还是挺眷顾你的。现在你对命运又怎么看?

  郭晶晶:命运对我挺好的。而且经过这八年,尤其是后四年,我有一个强烈的体会——人生,就是做好你自己的事,掌握你自己的义务和职责。而命运,个人是控制不了的,一切水到渠成,那么就把自己交给命运吧。

  王燕:实际上命运已经很眷顾你了,你的美貌,你的身体素质,都是一般女孩所梦寐以求的。

  郭晶晶:谢谢你这么说。确实,我能在奥运舞台展现我的实力,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不过,命运只能给你天赋,而光靠天赋是无法得到奥运冠军的,还必须要有长期的训练,努力。

  王燕:那天在领奖台上给你颁奖的是霍震霆,大家看了都会心地笑了,因为都知道他是你未来的公公?

  郭晶晶:我也没想到是他,不过他只是礼节上地恭喜了我一下,并没有特别说什么。

  王燕:说说你的男友霍启刚吧,你说过你这四年的坚持和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郭晶晶:他给我更多的是精神支持。当你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而后面有人给予精神支持时,哪怕是一条短信、一个电话都给你莫大的鼓舞。你因此而会开心地继续做下去,他对我的支持不会因为我的成绩好坏,状态起伏而受影响。所以,我很感谢他。

  王燕:说说几条让你特别感动的短信吧?

  郭晶晶:这种短信太多了,我无法从中挑选。很多人都问我霍启刚的事,但很少有人真正去了解他为我付出的努力,总之他给了我极大支持。

  王燕:有这么好的男友,又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而且在你这个年龄时,伏明霞已经做妈妈了,你是否考虑过结婚做妈妈?你以后的路是怎么想的?

  郭晶晶:这个我都倒还没想过。我这人大概算是没有远大理想的人,一天做一天的事,不会想得很远。而退役、结婚这些事,我现在的确还没想过。原因很简单,我觉得我习惯了跳水这种生活,而且能力还很强,所以也不想去改变。很多人都对我说,你功成名就了,可以考虑下一步了。我干吗要考虑下一步呢?四年前当我在雅典取得两枚金牌后,很多人也劝我退役算了。但我想,自己一步步好不容易才到了现在这个水平和境界,放弃了多不值得。又有很多人问我,你到底舍不得跳水什么呢?其实我也弄不明白,只是热爱跳水的一切。你知道,我从10岁就开始跳水,它已经是我生活的一大部分,可能占据了百分之八十。所以要作出改变会很难,而我自己也没想去改变。

  王燕:你总不能一直练下去,练到35岁、45岁吧?

  郭晶晶:为什么不可以练到那时呢?只要我喜欢,我可以练到35岁。只因跳水是我的最爱,我现在不管其他事情,也不想去做任何事情,我热爱跳水。而且现在我比在雅典进步了不少,我还可以练,还可以跳,为何要离开呢?

  王燕:但作为女人,到了一定年龄,难免会考虑终身大事的。

  郭晶晶:对跳水的热爱扶持着我的生活到现在,我一旦离开跳水,肯定就会很迷惘。所以我也懒得去想,至少现在不去想。

  王燕:怎么会觉得没事干呢,嫁人生孩子组建家庭不是一件大事吗?对女人来说或早或晚都要经历的。

  郭晶晶:我现在是没空考虑这些事,也不想去考虑这个。前两天,一个记者曾跟我说,婚姻和跳水未必矛盾,我觉得这个提法挺有意思,也挺认可。不过,我现在想不了那么多,奥运会还没结束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