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披露中国跳水为何无敌 郭晶晶练刺绣有深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45   新浪体育

  转自《朝鲜日报》:

  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奥运上的优异表现吸引了海外媒体的关注,21日,韩国《朝鲜日报》对中国跳水队如何取得优异成绩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发表了《中国跳水为何独霸天下 练刺绣培养集中力》一文,文中透露了郭晶晶通过练刺绣来培养精神集中力的秘密。全文如下:

  据悉,在北京奥运会女子跳水项目中再次夺得2枚金牌的中国“跳水皇后”郭晶晶的爱好是刺绣。

  为了备战本届奥运会,郭晶晶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封闭训练场内进行了艰苦的训练。但她每天训练结束后都会回到住所,拿起绣花针。在流着汗、满怀热诚地刺绣的同时,培养了在数千名观众的欢呼声中不受影响的集中力。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摘得第一枚跳水金牌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最近表示:“在跳水这个项目上,技术很重要,但精神集中力也同样重要。刺绣是锻炼国家队队员精神集中力的重要训练。”

  本届奥运会跳水项目共设有八枚金牌。中国包揽了已经结束的六个项目的冠军,对于剩下的两枚男女10米跳台金牌,中国也是势在必得。“中国跳水”的力量来自何处?中国媒体纷纷透露说,严格并追求完美的科学训练方法和选手层出不穷的广泛基础乃是今天成果的原因。

  20多年前,中国为了培养跳水选手,将教练组派往前苏联学习先进技术。在苏联解体和政治混乱导致俄罗斯实力原地踏步的间隙,中国凭借令人恐惧的斗志走上世界顶峰。著名体育评论家毕熙东最近表示:“冬天在陆上训练,那时候国家没有那么多室内游泳池,怎么办呢?教练就在室内拿沙包垒上一个坑,拿塑料块自己弄一个球填满了,填两米厚,再在上面盖上板子,在这个板子上做翻腾训练,运动员不敢跳,底下是水泥。教练就自己跳。”

  中国《人民日报》报道说,后来通过可以以百分之一秒的单位判读队员动作的计算机系统来进行科学训练,并通过不断开发新技术来创造“必杀技”,这就是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上占据霸主地位的秘诀。

  特别是在要求两位选手配合默契的双人跳水项目中,中国跳水队不仅重视技术,还力求二人在性格和外貌上相像,追求完美结合。在女子双人3米板跳水项目中和郭晶晶合作夺得金牌的吴敏霞很喜欢留短发,但为了和郭晶晶保持一致便留起长发,并且两人的视力也相近。

  作为“专业选手”展开活动的中国男女跳水运动员有800多人。要想进入国家队,他们必须在国内预选赛上展开激烈的争夺,这甚至比在世界大赛上夺得冠军还要困难。中国跳水队的另一股力量是平稳过渡的更新换代。他们从小学就开始从战略上培养有希望的小选手。

  中国跳水选手高敏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女子跳水项目中夺得金牌时还是国家队中最小队员的伏明霞后来在奥运会上摘得四枚金牌(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10米跳台、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3米跳板),1993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并把伏明霞视为偶像的郭晶晶席卷2004和2008年奥运会,续写辉煌。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对这种现象报道说:“名字可能会改变,但结果(中国夺冠)仍然不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