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训练造就伏明霞第二 一年没吃晚饭炼成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2:08   新浪体育

  继“跳水皇后”伏明霞之后,江苏小姑娘陈若琳成为了领队周继红最得意的弟子,从她亲自指导陈若琳就能看出。不过据周继红透露,她之所以一眼相中了陈若琳,不仅仅因为这是颗好苗子,还因为她长得像伏明霞,原来周指导从一开始就决心将陈若琳培养成第二个伏明霞。

   视频-女子十米台决赛 陈若琳夺金一跳完美百分百

   视频-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国夺冠揽铜 为胜利而相拥

   视频-陈若琳5跳摘金全回放 跳水精灵让全场惊叹

   视频-陈若琳夺冠后采访 “三最”什么好吃吃什么

   视频-女子十米台颁奖礼 陈若琳在水立方接过高敏衣钵

   视频-从周继红到陈若琳 跳水接力棒在梦之队传承

  体弱多病却练成奥运冠军

  小时候的陈若琳体质不好,经常生病,是医院的常客。小孩哪个不怕打针呢,为此慈爱的奶奶“骗”小若琳说:“你不要哭,你不哭病就会好了,我在电视机里能看到你打针时哭不哭哦。”小若琳信以为真,她跟医生说:“阿姨,你轻一点给我打啊,我不哭。”打针时,痛得眼泪直往下掉,小若琳却始终不吭一声。回家之后,她很得意地说:“奶奶,你在电视上看我勇敢吧,我没有哭!”

  为了提高小孙女的体质,爷爷奶奶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去练习跳水,想借此让她把身体练好一点。没想到这一练倒让小若琳喜欢上了跳水,一路走到了今天。

  不过由于体质不好这个先天缺陷,陈若琳的训练受到了一点影响。于是爷爷开始“逼着”她每天早晨到操场上跑18圈。除此之外,每周日陈若琳都会跟着爷爷的摩托车跑上十公里。经过这样的“魔鬼训练”,陈若琳身体比以前结实多了,而随着力量的提升,她技术动作上的优势也凸显出来了,还被选入了省体校。

  刻苦训练却难忍想家之苦

  陈若琳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她的勤奋是分不开的,启蒙教练张本固曾经说:“这孩子的成绩都是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而她现在的教练高峰也对若琳的刻苦深有感触。他说,有一次,陈若琳在训练时不慎右肘关节脱臼。为了能够尽快恢复,高峰决定抓住陈若琳的右臂向外侧拉。随着高峰的拉力越来越大,陈若琳遭受的痛苦也越来越大,实在憋不住了,她就声嘶力竭地呼喊,但是她始终没有要求教练停止拉扯。

  除了辛苦的训练,对于小若琳来说更难熬的是离开亲人的生活。由于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若琳与老人的感情十分深厚。到省队训练之后,若琳最盼望的就是爷爷奶奶能够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对此,奶奶讲了一件令人落泪的事:“有一次,琳琳(陈若琳的昵称)像往常一样为我送行,走到体校门口时,我不忍心和她话别,便回送一程。走了一段路后,她又返身送我。两小时内,我俩一直在一条小路上徘徊,眼泪掉个不停。”

  为控制体重拼命戒掉零食

  由于在一系列少年赛和全国锦标赛中的出色表现,陈若琳引起了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关注。05年底,13岁的陈若琳走进了国家队大门。06年她就和贾童搭档获得了世界杯十米台女双冠军,从这之后,各种大赛的金牌就开始接连不断地挂上了这个今年只有16岁的小姑娘的脖子。

  不过陈若琳通往奥运的道路并非平坦。由于十米跳台这个项目对运动员体形有着很高的要求,而陈若琳又处于青春发育期,为了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陈若琳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没吃过晚饭了,她还戒掉了爱吃零食的习惯,实在饿得不行就闷头睡觉。小丫头对此倒是很看得开:“不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嘛,为了事业,我绝对不会碰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蛋糕,但我会多吃蔬菜和其他有营养的食品。”

  确实,自从陈若琳进入国家队以来,她就是队里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最刻苦的运动员。面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陈若琳说:“我的运气不错,能赶上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我要在奥运上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和王鑫一起,努力实现梦想!”

  如今,两枚奥运金牌在手,陈若琳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实现了领队周继红的梦想。立了大功的小姑娘应该可以先休个假,好好饱饱口福了。

  (筱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