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横扫三大赛女台甩掉短板帽子 两大领军人未来可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02   新浪体育

  女子跳台一直被视为跳水梦之队的短板,但是随着王鑫和陈若琳这两名年轻小将的冒尖,昔日软肋的帽子如今终于可以扔到一边去了。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两个年仅14岁的王鑫、陈若琳给了整个世界一个惊喜,她们一举包揽了女子跳台的冠亚军,让所有人眼前一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女子跳台陷入低谷,接下来的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奥运会都和金牌失之交臂。随后加拿大名将海曼斯、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和澳大利亚名将纽贝里三人在三大赛中轮流坐庄,中国女台在这段时间难以染指金牌。不过2007年王鑫陈若琳的出现再次让人们看到了女台崛起的希望。

  2007年世锦赛这枚跳台金牌让中国人等了6年了,虽然是第一次出现在世锦赛这样重大的比赛中,两个人却表现得非常成熟稳定,陈若琳的一跳甚至拿到了令人罕见的满分,而王鑫的稳定也超越了人们的想象。进入2008年因为受到身体发育的影响,两个人的成绩均出现了一定的波动,王鑫甚至在跳水系列赛南京站的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得到0分。但是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两个小姑娘却越来越出色,特别是陈若琳,她在南京站的比赛中独撑大局,跳出了11个满分,惊艳全场。而在水立方举行的跳水世界杯上,她更是一扫此前心理不稳定的阴霾,一举拿下了个人第一个单人跳台世界冠军,陈若琳和王鑫两个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联袂横扫世锦赛和世界杯,她们未跨越的就仅有奥运会这个舞台。

  在今天的比赛中,陈若琳的抗压能力和稳定的发挥再次成为了最重要的杀手锏。面对来势汹汹的加拿大老将海曼斯,陈若琳稳扎稳打,由于是最后出场,因此压力也格外大。但是不满16岁的陈若琳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特别是第四轮过后,海曼斯凭借一个当时的全场最高分95.20分反超陈若琳1分多,领先进入最后一轮时,陈若琳镇定自若,面对自己动作中难度最高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她完成得干净利落,入水效果更是无与伦比,这一动作完成后,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尽管分数没有出来,但是这完美的一跳已经让所有人相信冠军是中国人的了。果然最后一跳陈若琳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00.30分,凭借这个高分,陈若琳超过海曼斯10.65分摘得了金牌,王鑫获得了铜牌。两名中国选手登上领奖台,实现了中国女子跳台12年来最大的梦想。

  虽然在动作难度上尚不及海曼斯、埃斯皮诺萨和威尔金森等欧美对手,但是两个人的稳定性已经成为了夺冠最大的保障。年轻的她们还有很多时间去突破更大的难度,而如今除了她俩之外,汪浩、康丽等女台小将同样有着不俗的实力,有能力在诸如大奖赛这样的比赛中崭露头角。中国女子十米台后继有人,真正迎来中国时代将为时不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