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媒体跳水队最“装傻” 黄玉斌抢杨威小鹏风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49   扬子体育报

  奥运会还有几天就结束了,看了太多金牌,现在就怕中国运动员拿金牌。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我也希望中国健儿屡创佳绩,但是采访了这么多拿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特想跟他们说一句话,“麻烦您能说点正常的人话嘛!”每次采访都是大同小异,获奖感言三句话离不开“感谢教练、感谢领导、感谢人民”。前几天还能勉强听听,到后来一听这话就想翻白眼。

  跳水队的运动员是公认最不会说话的,除了永远都是“标准答案”,对有点建设性的问题,完全所答非所问,或者干脆装傻。体操队的运动员还不错,尤其是男队的小伙,杨威、李小鹏等人口条都很好。但是黄玉斌教练太抢风头,有他在座,记者就不会问队员了。总结中国冠军们的语录,除了最常见的几大“感谢”,还有“训练很艰苦”,奥运会以后“会更努力地训练”,无论被要求点评哪一位对手,都是“发挥了他的水平”。不用去听新闻发布会,用脚指头想想也知道他们会说什么。

  反观外国运动员就完全不同,他们睿智、幽默,很生活化。他们会在发布会上打电话,会跟台下认识的记者闲聊,绝对不会一直发呆地坐在那里。同样是获得了奥运会奖牌,中国运动员感觉是终于完成了任务,整个情绪都在放空,说话也有气无力。外国运动员是无比亢奋,付出得到了回报,生活充满惊喜。

  今天上午起了个大早,赶去鸟巢看田径比赛。等了四个小时,就为了面对面跟索尔吉尔德森(Andreas Thorkildson)说上几句话。跟他握手的时候,感觉是死了都值了。也许有人问,记者追星,这合适吗?在发布会上非得让冠军签名,这当然不合适。但对优秀的运动员充满敬意,有什么不合适。

  索尔吉尔德森是雅典奥运会男子标枪冠军,挪威运动员。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典型欧洲运动员的特点,比如从半职业转为职业。索尔吉尔德森曾在挪威最大银行D&B工作,那时他是业余练习标枪,后来因为成绩出色转为职业选手,也辞去了白领的工作。接受采访的安德瑞斯(他坚持叫他的名,而不是姓)很喜欢搞怪,一会儿假装不想说话,一会又在挪威语和英语之间来回跳跃,引得记者们笑声连连。这个时候他才刚刚结束标枪及格赛,因为下雨,他的成绩很一般,但足够进决赛了。

  在众多记者中,我是唯一的中国人。安德瑞斯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他说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然后就开始唠叨,“中国人真多,天气不太好,希望中国观众能在周六决赛的时候给我加油,在电视前面也行。”这时候你就会感觉,他是一个真实的人,一个跟你我一样的普通人,爱玩爱笑爱做鬼脸。说正常的话,开正常的玩笑,这才是正常的人。

  特步特派记者陈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