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跳水十米台换人有玄机 林跃状态好反而被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1:00   扬子体育报

  特步特派记者陈坦北京报道 女子十米跳台的比赛要到晚上7点才开始,下午先到水立方来坐坐,没想到撞见了运动员训练。上午听说火亮顶替了林跃,将与周吕鑫一起出战男子十米台单人的比赛。这个消息并不意外,早在林跃和火亮搭档赢得十米台双人金牌的时候,就问过林跃他是否还会参加单人比赛。因为当时就有传闻,比赛前24小时还可以更改参赛运动员名单,林跃之前的状态令人担忧,如果双人比赛发挥欠佳,他就将被搭档火亮换掉。那时候林跃回答,“不清楚。”现在看来,没什么是不清楚的,不过就是“平均主义”罢了。

  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让任何一块金牌旁落,很可能会创造包揽8金的神奇纪录。如果冠军都是中国运动员,那么谁来赢得这份荣誉,就变得有些微妙了。由于跳水女队在单人和双人项目上都派出了同样的运动员参加,并不存在队内的名额竞争问题,双人赛靠互相配合,单人赛就各凭本事了。

  男队的形势则大不同。在跳板项目上,中国队有王峰、秦凯、何冲三位高手。王峰和秦凯搭档获得双人冠军,单人冠军自然就留给了何冲。十米跳台项目也是同样的情况。林跃和火亮已经获得了双人冠军,而周吕鑫也有在单人比赛中夺冠的实力。既然金牌已经“内定”给了周吕鑫,还有什么必要换掉林跃呢?何况他在双人比赛中的状态甚至比火亮还要出色。

  玄机就在下午的训练中。伴着旁边泳池中花样游泳队的动感音乐,周吕鑫和火亮在勤奋地练着。同时还有几个外国男选手也在训练,但他们大多都在3米、5米、8米的台上练习动作,只有中国两名运动员一遍一遍爬上10米高台。整个训练持续了2个多小时,教练钟少珍要求很严格,即使周吕鑫的每一跳动作都有9.5分以上的水平,她仍然要求不断地重复。相比之下,火亮的状态远不如周吕鑫。尤其是6组的臂力动作,火亮在技术上明显存在缺陷,很容易出现较大的失误,其中一跳甚至砸在了水面上。这让人更疑惑了,明明火亮的表现不会比林跃更优秀,为什么还要换人?仔细看看运动员的资料就不难发现,林跃和周吕鑫虽然在国家队的教练不同,但他们都是从清华跳水队成长起来的,都师从于芬教练多年。

  周吕鑫在十米台单人项目上,有战胜所有外国选手的绝对实力。奥运会前林跃的状态一直不好,直到最后两周才有点起色,因此在预报名时,把林跃作为单人项目的“男二号”,就是为了避免双人冠军和单人冠军的人选重复。三个参赛运动员,人手一块金牌,才是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随着奥运会的进行,林跃的状态迅速回升,已经恢复到了可以在单人项目上夺冠的实力。因此,他被临时换角,不是因为状态不好,恰恰是因为状态太好,威胁到了周吕鑫,也威胁到了队中的“平均主义”。这事听起来有点不公平,水平高却不让参赛。但是跳水队的小伙子们很团结,三米板的三个运动员就个个开心。为了奥运会全取8金,多年的冤家周继红和于芬都能暂时放下怨恨,师出同门的两兄弟,谁拿金牌又有什么关系,反正跑不出中国人的手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