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夺冠有惊无险 坦言以后不会“停留在原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3: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从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连续两届无缘女子10米台单人冠军。这一次,陈若琳收回来了。陈若琳赛后表示,最后一跳还是有些紧张,毕竟这是中国队丢了8年之久的金牌。

  当100.30分出现在屏幕上时,陈若琳一下子哭了,泪水和池水混在一起,让这个小姑娘看上去楚楚动人。见此情形,一边的教练不停地过去拥抱,这是跳水开赛后最惊险的1枚金牌。被击败的对手也纷纷过来,对陈若琳竖起大拇指。“最后一跳还是有点紧张。”陈若琳随即破涕为笑,“不过等我入水后,就轻松了。”

  陈若琳介绍,自己在雅典奥运会时也看了10米跳台的决赛,但中国队没有拿到金牌,所以在最后一跳时也有些紧张。谈及和队友王鑫的竞争,陈若琳表示,和王鑫在比赛中还是合作得很好,比赛时也会互相鼓励,互相加油,虽然是单人比赛上的竞争对手,“其实我们水平差不多,主要看赛前训练的情况,然后就是比赛中的发挥了,谁赢也都是正常的。”王鑫赛后也表示:“陈若琳平时训练就比我刻苦,她没有理由不拿金牌。”

  这样,陈若琳就在10米台上拿到了两枚金牌,不过她表示这不会影响随后的训练和生活,“训练当中如果还想着自己是冠军,就不会有进步,只会停留在原地。”陈若琳介绍,下一步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还适合练跳台的话,她会坚持的,并不一定像很多跳台选手那样,在取得好成绩后就转向跳板了。

  老对手

  加拿大选手海曼斯摘银

  旧事休要重提 看现在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雅典奥运10米台,海曼斯正是最后一跳离奇的失误,才与金牌失之交臂。这一次,得到了银牌,海曼斯说她很满意自己的发挥了,尤其是最后一跳,但陈若琳表现比她更好。

  “我已经忘掉雅典的那次失误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海曼斯笑着说,这个27岁的加拿大姑娘陪伴了中国数代跳台选手。“我只关注现在,上一次我最后一个动作失误了,这一次我觉得发挥很好。”最后一跳,海曼斯的407C获得了88.00分,鉴于3.2的难度系数,她的发挥已经算完美了。

  不过海曼斯赛后也坦言,在这一跳之前她有些紧张,因为她看到了冲击金牌的希望。“我是个有点内向的人,有些时候不太愿意向外界表达,所以那个时候还是有点紧张。”发布会上,海曼斯笑着说,她的这番话也换回台下一片善意的笑声。“但我训练很刻苦,而且今天完全发挥出来了,这一次要归功于我平时的努力。”海曼斯说。

  老熟人

  李艺花称弟子常亲自开车上学

  单干户比不上“大锅饭”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赛后,记者找到了在加拿大执教的中国籍教练李艺花,她表示海曼斯的表现太优秀了,能在陈若琳和王鑫的夹击下有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毕竟后者在训练条件等方面比不上中国队。

  “她的动作就是有劲,力量足,做动作以及入水时压水花比较好。”在谈到海曼斯的特点时,李艺花表示,弟子在决赛中的表现非常不错,尤其后3跳的发挥更为稳定。

  李艺花随即介绍了海曼斯的训练情况,“她现在要上学,所以在训练时间上很难保证。”李艺花称今年由于是奥运年,海曼斯的训练时间相对多了一些。“每天上下午练,加起来也就3到5个小时,这样的训练强度已经很大了。”李艺花说,“而且加拿大那边的训练条件不太好,有时我们要跟游泳队挤在一起,经常不能训练。”

  谈到与中国队的差距,曾是周继红当年队友兼室友的李艺花表示,海曼斯在训练和生活方面都无法与中国队员相比。“要打理自己的一切,要自己开车上学,还有自己的生活,这些都会分散她的精力。”李艺花表示,“不像中国队员,所有的后勤几乎都不用管。”

  老同志

  31岁的威尔金森最终排名第9

  GAME OVER 她不伤心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陈若琳16岁,她的对手威尔金森31岁了。陈若琳是新科冠军,威尔金森只能带着悉尼奥运会冠军的头衔退役了。昨日,她在12名选手中排第9,不过对她来说享受跳水的乐趣就够了。“对一个31岁的老将来说,能够参赛已经很棒了,不管最终是第一还是第几,都没有关系。”

  半决赛,威尔金森排在第6,总得分比陈若琳少了近100分,美国人称,这对她在决赛中的表现是很好的热身机会。不过到了决赛,威尔金森的发挥更差了,她在第2跳和第3跳都出现重大失误,第2跳207B只得到了43.20分,第3跳307C也只得了45.90分,仅这一跳就被陈若琳甩开40分。

  威尔金森已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了,不过31岁的她目前伤病缠身,尤其是她的右三头肌伤,经常影响到做动作。北京奥运会,威尔金森的目标是一枚奖牌,可最后除了失望,什么也没带走,她说不会伤心。最后一跳,威尔金森跳出了精彩的5253B,得到了86.70分。上岸后,她拥抱了自己的教练,对她来说,一切都结束了。“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能够参赛就已经很棒了,无论最终排名第几,我都会享受这次奥运会的,而且我尽力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