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球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凭努力赢得对手尊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水球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凭努力赢得对手尊重

  “一年前,可能我们闭着一只眼都能赢中国队。现在,我们睁大双眼都不够,要用三只、四只眼睛。”输给中国队后,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的主教练毛罗·毛杰里如此评价。

  21日结束的女子水球决赛中,荷兰队最后一刻攻入制胜一球,9∶8险胜美国队夺冠。在铜牌争夺战中,澳大利亚队战胜匈牙利队。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队,战胜意大利队获第五名。

  战绩历史最佳,与诸强队差距仅1分

  第五名算不上显赫,但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以10∶7力克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创下了中国水球队的历史最好战绩。

  预赛中,她们的表现也让对手刮目相看。

  中国队首场比赛迎战悉尼奥运会亚军、雅典奥运会季军美国队,以11∶12失利;次战与世锦赛第三名俄罗斯队交锋,以13∶11获胜。随后,迎战欧洲劲旅意大利队,又以9∶10败北。1/4决赛中,也仅以1分之差无缘四强。

  “一年前,可能我们闭着一只眼都能赢中国队,现在我们睁大双眼都不够,要用三只眼睛、四只眼睛。”输给中国队后,意大利队主教练毛罗·毛杰里说。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格雷格·麦克法登认为,中国队的表现让他大吃一惊:“8个月前她们还是一支很一般的队伍。”

  每天苦练六七小时,“魔鬼”教练提升水平

  2004年10月,中国女子水球队正式组建。队员平均年龄十六七岁,都是游泳运动员出身,很少有人知道水球比赛规则。

  2005年,中国队参加世界锦标赛,名列第十六名;2006年天津女子世界杯赛,中国队本土作战名列最后一名;2007年再度参加世界锦标赛,中国女队名列第十四名。

  为寻求突破,2007年11月,中国队聘请了西班牙人胡安出任主教练。胡安的“魔鬼式”训练,令中国队从精神状态到技战术细节都有很大提高。奥运备战的最后9个月,姑娘们每天刻苦训练6—7个小时,辛勤的付出终于在奥运赛场得到回报。

  “我刚来时,认为中国队不可能打进奥运会前五名,而现在,我们已是一支相当不错的队伍。”以严厉著称的胡安说。

  女子水球不存在垄断,规则调整有利中国

  在奥运赛场,中国女子水球比男子更容易取得突破。

  男子水球从1900年起就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女子水球2000年才进入奥运赛场。男子水球职业化程度较高,相比之下,各国的女子水球职业联赛体系尚未形成,各强队之间的差距不是太大。从2000年至2008年世界女子水球重大比赛成绩看,前8名的排序一直处于较大的变动中,还没有任何国家真正确立起垄断地位。

  2005年,国际游联进行了30年来最大的一次水球规则变革。新规则使水球运动向快节奏、强对抗、灵活多变方向转变。各国都处于调整适应期,为中国女子水球队谋求赶超提供了较好的契机。

  “在伦敦奥运会登上领奖台。”这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下一个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