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不顾全家反动坚持跳水 为奥运放弃最爱零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6:13   信息时报

  不少奥运冠军出身贫苦,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终成大器;然而也有一些奥运冠军家境不错,喜欢“自找苦吃”。这其中,就包括以447.70分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金牌的江苏女孩陈若琳。

  陈若琳来自江苏南通,还不满16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毫不手软地拿下了女子双人跳台和单人比赛的两顶桂冠,夺回了失去长达八年的奥运女台统治权!看着她那甜美纯净的脸庞,在确定自己获胜的一刹那竟然也是泪流满面,有谁知道,她曾经克服了多少艰辛痛苦,拒绝了多少美味诱惑!

  全家都劝她放弃跳水

  90后的陈若琳1992年12月12日出生,是典型的娇娇女,她在同龄的孩子中属于身体比较弱的,经常生病。为提高体质,陈若琳的爷爷唐诗和奶奶陈桂英便决定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4岁的陈若琳开始跳水生涯。

  不到6岁时,陈若琳在一次少儿比赛前两个月手臂骨折,在距离比赛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胳臂仍然伸不直,执意要参加比赛的她毅然接受了教练的“正骨术”。

  “你手轻一点啊!”小琳琳嘱咐了教练一句话。她知道等待她的会是疼痛:教练把她的手臂放在平衡木上,然后拿了个板凳,慢慢压在她的胳臂上。

  在场的父亲唐华本来认为自己足够坚强,没想到,小琳琳的惨叫声让他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于是,全家开大会,一致要求小家伙放弃跳水。但是她一定要练下去。那一次“正骨”后,陈若琳只休息了三四天就返回跳台。

  带着这股对跳水的执著和吃苦精神,陈若琳一路从南通市体校跳到位于南京的省业余体校,后来是江苏队,再后来就是国家队了。在国家队里,她是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最刻苦的那一个。

  我有吃饭,只是拒绝零食

  近一年来,陈若琳增添了个新任务,和体重问题作斗争。原来她正值生长发育期,身高和体重都有所增长,为了能继续在跳台上挥洒自如,她必须严格控制饮食,戒掉最爱吃的零食、奶油蛋糕和冰淇淋。

  在中国跳水队,女台选手更新换代的频率惊人,几乎每隔一两年就辞旧迎新一批人,罪魁祸首都是“生长的烦恼”。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只有远离国际舞台。

  懂事的陈若琳记得雅典奥运女双跳台冠军、大师姐劳丽诗为了减体重,穿上橡胶衣围着操场跑,一直跑到虚脱。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她备受感动:“小劳姐就是我的榜样,她都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还在那么拼命地训练。相比她,管好自己的嘴巴有那么难的!”

  此前有人说,陈若琳为了控制体重,将近一年时间不吃晚饭。对此她严重抗议:“谁说我不吃晚饭了?我还长身体呢,不吃饭哪里有力气训练?我说的是近一年来我在控制体重问题,每顿饭都吃,但是坚决不吃零食和甜品。”

  比赛训练之余,陈若琳手中那台白色便携式DVD是她的最爱,上面贴满了卡通贴纸,陈若琳说,最近自己在看一部最新出版的搞笑剧叫做《鲜女宅急配》,“我很喜欢陈小春的,他在这部片子里面扮演一个爸爸,很搞笑的。队里如果有人买了连续剧,大家也都会传着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