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8岁誓言今朝得圆 儿时练跑步“跑”出误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6: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旨在北京奥运会留下全部八枚跳水金牌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昨晚差点遭遇滑铁卢,在女子10米跳台的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陈若琳和王鑫遭遇了加拿大选手海曼斯的挑战,所幸陈若琳在最后一跳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得到全场最高的100.30分,从而以447.70分的总分夺得中国跳水队本届奥运会的第七块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八块金牌的美梦快要实现了。

  本报北京专电 预赛和半决赛的表现是美妙的,陈若琳与王鑫没有失误,轻松地以第一和第三的身份晋级昨晚的决赛。但令梦之队没有想到的是,三届奥运会元老、加拿大名将海曼斯在决赛中展现了她要搅乱梦之队“二凤戏珠”格局的实力和野心。

  以半决赛第四的身份晋级决赛的海曼斯在第一跳就将王鑫压在身后,所幸陈若琳以85.50分排在第一。第二轮过后,虽然陈若琳仍然排在第一,但却被海曼斯追上了1.6分!不过第三跳,两位中国小将发挥均属上乘,陈若琳拉开了与海曼斯的差距,而王鑫则缩小了与海曼斯的距离,跻身三甲。最后两跳,所有队员都在增加难度。第四跳,陈若琳与王鑫均选手了难度系数高达3.3的207C,而且都得到了89.10分。海曼斯则成功演绎了难度系数为3.4的307C,一举以95.20分超过陈若琳1.65分!两位中国小将落到二三位。

  这让梦之队备感压力,要知道海曼斯是三届奥运会老臣,而陈若琳和王鑫都只有16岁,心理素质将决定冠军的归属!最后一轮,倒数第4位出场的海曼斯稳稳地将难度系数为3.2的407C完成,得到88.00分,这就意味着,陈若琳要想逆转夺冠,最后一跳的得分必须达到89.60分!而陈若琳在前四跳中的最好成绩仅是第四跳时得到的89.10分。所有压力都落到了陈若琳肩上,而且最后一跳,陈若琳选择的是难度系数高达3.4的男子动作5253B,结果陈若琳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4位裁判都亮出了10分,最终她以100.30分的全场最高分完成比赛,并最终以447.70分的总成绩力挽狂澜,为中国队夺回了丢失两届的女子10米台单人金牌。

  历程

  8岁誓言 今朝得圆

  别看陈若琳平时闷声不响,可是故事却很多,特别是她小时候的故事听来更是让人忍俊不禁,但更多的时候是感动,为那么一点点小人儿的内心竟然有着那么多的坚强而感动。

  练跑步 跑出误会

  因为体质弱,陈若琳三四岁时,爷爷就开始训练她跑步。到再大一点,唐诗就慢慢地骑着摩托车,让若琳跟在车后面一直跑,有时候他们从南通市区一直跑到爷爷奶奶的乡下老家。一位平日里经常碰面的老爷爷有一天终于忍不住了,他冲着陈若琳的爷爷发火:“你这人怎么自己骑着摩托车,让这么小的孩子跟在后面跑,你怎么舍得啊?”若琳急忙冲到两位爷爷中间,拦着那位老爷爷,喊着解释:“你不要说我爷爷,是我自己要跑的,跟我爷爷没关系。”

  8岁就要当奥运冠军

  其实最值得爷爷奶奶骄傲的是若琳8岁的时候就立下了“长大要当奥运冠军”的志向。每次说起这一段时,陈奶奶都兴奋异常。

  “8岁时,若琳住的少体校宿舍里有好几个小孩子,有次,一个叫王小倩的女孩问小姐妹们长大了都想干什么。很多人都表示将来当教练,只有我们琳琳说,‘我要当奥运冠军。’”说到这里,陈奶奶总是会忍不住先笑,“我们就说她,‘你这个小孩子口气也太大了吧。’她就说,‘这是我的理想嘛,第一步先当全国冠军,然后是世界冠军,然后就是奥运冠军。’”

  为了减肥戒掉肉粽子

  很多人都知道,若琳为了减肥,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吃过晚餐了。教练都佩服她的坚韧。可有谁知道,这小女孩最喜欢吃的就是最增肥的大肉粽子。

  “以前她在南京时,每次去,我都要在家先裹好多肉粽子,带给她和队友吃。去了北京后,我也都不会忘记裹,现在队里的小孩也可喜欢吃了。”陈奶奶说,“但琳琳好久没吃到我裹的肉粽子了,她跟我说,‘奶奶,奥运会之后,你要裹多一点啊,你要什么都给我吃啊。’听到这个话,我就会觉得难受。”陈奶奶的眼圈红了,“她晚上饿急了就喝点水,然后睡觉,说睡着了就忘记饿了,开始还难受,现在都习惯了。”

  幕后

  这一把赌对了

  女子10米跳台是中国跳水梦之队身上最深的痛,在这个项目上,梦之队已经在2000年和2004年连续丢金。因此,中国跳水梦之队从雅典奥运会后就着重关注这个项目。

  随着曾夺得该项目双人金牌的李婷和劳丽诗相继淡出国家队,四川妹子贾童和江苏小姑娘陈若琳原本是梦之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但2006年末,贾童的一次伤病却拆散了这对组合。情急之下,梦之队将培养重心转移到了王鑫身上。

  可以说,在距离奥运会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再让王鑫与陈若琳重新配对是相当危险的。但这对90后的组合用超强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证明了梦之队这个赌博是对的。在12日结束的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决赛中,这对搭挡成功夺冠。而昨晚的比赛,再次证明选择这一组合的正确性,陈若琳和王鑫在单人比赛中表现出了与远超其年龄的成熟和稳定,最终两位小将交出了一金一铜这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