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将出战实属无奈之举 对手感叹中国跳水队人才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1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健发自水立方

  跳水梦之队用两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去与比她们几乎大一倍的“妈妈级”选手对抗,并最终成功,“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确是个杀手锏。但是,这种以小打老的战术并非万无一失,最后一跳前的落后局面便是证明。

  为何人才辈出的梦之队在连轴转似地更换了贾童、袁培琳、贾东瑾,甚至还逼着老将劳丽诗、李婷重出江湖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小将陈若琳和王鑫,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这是无奈之举。

  “10米台对女孩子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挑战,对力量和体重都有严格要求。刚开始练的时候,非常容易练出来。但到了长身体的阶段,女孩的体重开始控制不住地上升。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控制饮食,这需要极大的毅力,做不到的话就自己给毁了,即使能做到,这个过程中成绩也会出现略微的波动。”一位中国队教练说。国外“妈妈选手”还能拿出3.8的难度,“这与她们进入成熟期,自我控制能力强有关,对于‘妈妈选手’竞技状态保持时间比较长的原因,中国跳水队也正在研究。”

  但这个问题在现加拿大跳水队总教练的李艺花看来,非常简单。“她(海曼斯)每天都要上下午上课,今年奥运周期,刚刚改为半天一练,让她不吃饭,她哪来的精力、体能?跳水运动员最需要的就是力量和技巧,单单控制体重是不够的。”

  在国外,有很多妈妈级的选手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美国昔日冠军31岁的劳拉体重达到114斤,尽管决赛中已经风光不再,不停四顾微笑,只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掌声和裁判的印象分,但劳拉的力量却是稳定的,5个动作16.6的难度说明一切。

  海曼斯也很健壮,5个动作也保持着16.5的强度,这是令李艺花很满意的地方,“你看她的动作,多有力,多漂亮,我们唯一欠缺的就是环境。我们在加拿大备战奥运也要等着游泳队练完才行,否则,成绩应该更好。”说到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出现太多优胜劣汰,李艺花笑着说:“那是因为国内有太多人才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