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岁陈若琳攻克奥运堡垒 首位跳台双冠王这样诞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17   新浪体育

  8月21日20时,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奥运会女子跳台单人跳决赛鸣枪开战。经过五轮激烈鏖战,年仅16岁的小将陈若琳以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征服了裁判,一举摘取女子十米跳台单人跳金牌。目睹这一切,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激动不已,“太完美!太完美了!”这位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位女子跳台冠军,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她快步奔到陈若琳面前,与爱徒相拥而泣。

  “陈若琳的这枚金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枚金牌结束了国家队近12年无缘女台单人跳奥运冠军的历史。加上几天前陈若琳获得的双人跳金牌,她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囊括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的跳台选手。即便是跳水王子田亮,也没有完成过这一奇迹。”陈若琳的启蒙教练高峰说。

  小小年纪的陈若琳何以在好手云集的奥运赛场“一览众山小”?请随记者的笔触,一起走进陈若琳的跳水世界,寻找这位跳水新星的成功秘诀。

   冠军摇篮扎实起步

  1992年底,陈若琳出身在南通市区一个普通家庭。

  陈若琳是爷爷、奶奶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儿时的陈若琳体弱多病。为提高孙女体质,4岁那年,爷爷、奶奶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学跳水。这所学校曾培养出赵剑华、葛菲、李菊等多名奥运会冠军,有“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跳水队教练高峰见陈若琳四肢修长,性格乖巧,同意她入队。

  从此,陈若琳成为儿体校的一员队员。每天训练前,陈若琳都要经过学校荣誉窗,窗里摆放的是该体校输送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特写照片。小若琳暗暗下了决心,长大后要像大哥哥、姐姐们一样,成为一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由于体质较弱,陈若琳对体能训练课比较头疼。爷爷唐诗便让她一所学校晨练,每天沿着操场跑18圈。每周日,唐诗还为她“开小灶”,他骑着摩托车让陈若琳跟在后面跑,一个来回足有十公里!

  这两招相当见效,两年过后,陈若琳练就了一副铁脚板。从此,陈若琳在训练场上如鱼得水。不久,她被选拔到省少体校,成为该校一名短期代培生。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远离亲人的日子是寂寞的,“每次训练结束后,我一躺在宿舍的,眼前马上就出现与爷爷、奶奶玩耍时的情景。想到这些,我的眼泪总是不由自主地流出来。”陈若琳回忆说。

  陈若琳渐渐适应了新生活。她后来说,远离家人的日子虽然痛苦,但很磨练人。

  训练间歇,高峰常向队员们灌输世界冠军们笑对伤病的感人故事,使陈若琳大受启发。她明白了,自己要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必须跨过这道坎。

  1999年初夏的一天,陈若琳正进行着陆上训练,当她在空中翻腾后即将落地时,一位队友不慎和她相碰,猝不及防的陈若琳本能地伸出右手支撑地面,结果造成右肘关节脱臼。

  当时距离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开战已不足一月。

  两周时间过去了,陈若琳的肘伤仍不见好。高峰难免有些心急,“如果让陈若琳的右臂自然恢复,今后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他心一狠,决定采用非常规恢复手段。高峰抓住陈若琳的右臂向外侧拉,随着拉力越来越大,阵阵袭来的巨痛终于让陈若琳憋不住了,她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哭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