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道出惊艳一跳时内心所想 入水就感冠军到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31   体坛周报

  记者无双报道 第一次听说了陈若琳的名字是在2006年的常熟跳水世界杯。当时,中国跳水队跳女子双人十米台的是贾童和袁培琳,但袁培琳状态不佳,很难和贾童继续配对。于是,陈若琳顶替袁培琳成了贾童的搭档,并夺得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

  这样的机会让陈若琳在中国跳水队站稳了脚跟。在接下来的重大国际大赛中,中国队均派她上场,陈若琳也在不断成长,一次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到了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的时候,陈若琳在单人项目上都输给了队友王鑫。但在那时候,陈若琳对于失败十分坦然,她总是自信的表示,自己一定会跳好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若琳身体开始发育,为了保持状态,她又是不吃晚饭,又是加大训练量,历经了艰辛。

  这种坚韧的性格到底是怎么来的?说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姑娘为了控制体重,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吃过晚饭。“其实习惯了就好,辛苦都没什么的,运动员肯定要认真训练嘛。至于当时减体重,的确很困难,但我想,就是为了保持身材吧,付出一点也没关系。到了吃饭的时间,别人都去食堂吃饭,我自己回房间。我会看电视,喜欢看湖南卫视。疲劳的时候我会选择听一些放松的音乐。如果还饿,那我索性就睡觉。”

  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最后的封闭集训。陈若琳的QQ上开始倒数,她会在网络上听歌,然后给自己一句“人的一生不要做到最好,只要更好就可以了!”的确,陈若琳是个沉稳而又不怯场的孩子,比赛中她总有自己的办法减压。

  在跳完最后一跳后,陈若琳回忆说,她当时的确感到了紧张。“当时观众的喝彩声特别响,我感觉可能分数落后,我的最后一跳很关键。毕竟,我也知道我们两届奥运会没拿这块金牌了。于是,我就告诉自己千万不要紧张,当成训练就好了。等最后一条入水的时候,我感觉冠军应该有了。”

  陈若琳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台决赛的时候,她就守在电视机前,当时中国队丢了金牌,她觉得非常惋惜。没想到,四年之后她为中国队夺回了这枚丢失了12年之久的金牌。

  奥运冠军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她说,“我没有想那么多。我觉得,拿了奥运会冠军就是拿了,如果今后的训练中总想着自己是冠军,那就不会有进步了。”在和王鑫队友兼对手的竞争问题,陈若琳说:“在比赛的时候,我和王鑫之间没有把彼此当成对手,而是相互鼓励,相互加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