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伏明霞”上演完美逆转 下一站天后让人期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4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健报道

  最后一跳,还没有走到前台,陈若琳搓手、抹脸,眼神不定。听着10米台下浪潮一般的加油助威声,她感到了一丝紧张。“我们队里要求每轮都不要看记分牌,只管跳自己的,但最后听到那么热烈的掌声,我知道可能落后了。”

  5253B,动作难度3.4,这是陈若琳的拿手好戏,按教练组布置,放到了最后。起跳、腾空、3周翻转,曲线优美,像一根针一样“唰”地入水,水花清卷。4个10分,3个9.5,全场最高的100.3分。观众起立、欢呼,雷鸣般的掌声。摄像机捕捉着还不到16岁的小若琳脸上的表情,不肯错过每一个细节。

  不过,这时脸部表情最有戏的却是海曼斯。从第四轮领先不到两分,到末轮倒数第四个出场,最后一跳拿到了88.0分,海曼斯早就接受了所有人的拥抱,包括三米板拿到银牌的卡斯帕蒂,在他们看来后边应该不会有奇迹。

  海曼斯瞪大了双眼,吃惊地看着记分牌,难以相信这最后一刻的神奇反超。直到走入发布会现场,海曼斯还没有回过神来。以至于国外的记者第一个问题都类似于劝解:“银牌得主,在主席台上我们也仿佛感觉到你还有些紧张,请你放轻松些,忘掉过去好吗。”

  10米台一直都是中国跳水队的心腹大患:自伏明霞96年亚特兰大夺冠之后,中国队就结束了在女子单人十米台上的统治地位。悉尼奥运会,美国选手劳拉威尔金森打破了中国女选手自参加奥运会来对于这个项目的垄断。

  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了“双保险”劳丽诗和李婷,但是,两名年轻的中国小将最终没能顶住压力,冠军被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摘得,这让昔日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周继红异常头疼。

  本届奥运会虽然坐镇家门口,但压力放到了两个16岁的小女孩身上,想想令人揪心。初赛和预赛,陈若琳、王鑫表现稳定,分列一、三位,但10米台是个极易爆冷的舞台。在此以前的比赛中,王鑫就曾得过0分。

  首轮,31岁的美国老将劳拉登场,面带笑容,环视台下,缓解压力兼有展示风采,但空中的躯体已经明显松弛。海曼斯的83.3分与陈若琳只有2分差距。第二轮,加拿大的马洛失误,带着劳拉一同“跳水”,55.1分,劳拉退出。

  随后的三、四轮,又有大腕落马。一直排在前五位的澳大利亚华裔小将梅利莎吴第四轮的207C直接拍向水面,仅得到了24.5分。而海曼斯却持续着优异表现,由于她的力量可以支撑她亮出足够的难度(总体比中国高出0.4),第四轮空中翻腾3周、转体半圈的307C让海曼斯得到了四个9.5分,总分也达到了349.05分,首次跃居榜首。这也将陈若琳、王鑫逼向了最后一跳的“零失误”。

  “我最后一个上台,心怦怦地直跳,尤其是知道自己落后,我就更紧张。”陈若琳说这番话的时候倒是平静了很多,当时赛场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有种令人窒息的感觉。“好在我还是按照以往的发挥完成了这个动作,就像平常训练一样。”

  出水的一刻,接受着雷鸣般的欢呼,陈若琳和教练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她哭了。十二年之后,中国人又重新站在了女子十米台的最高领奖台上,这一天,有“小伏明霞”之称的陈若琳哭得格外开心,也笑得格外开心,在这之后,她会成为高敏和伏明霞那样的跳水皇后吗?所有人都期待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