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队离包揽8金仅一步之遥 最后一战仍需谨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在陈若琳成功帮中国跳水队夺取女子十米台冠军之后,这支梦之队距离包揽本届奥运会八块跳水金牌的梦想只差最后一步。最后一个跳水项目男子十米跳台的资格赛将于22日晚上19时在水立方打响,半决赛和决赛将于23日进行,30名选手角逐一块金牌,中国队派出的两名选手是周吕鑫和火亮。对于这块金牌,来自中国跳水队内部人士的评价是:“竞争激烈,很难有十足把握。”

  国外高手如云

  作出这种评价,一方面是男子十米跳台项目上国际跳坛高手如云,除了周吕鑫和火亮之外,来自美国的小将托马斯也有相当强的冲击实力,此外,必须关注的还有2007年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冠军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08年世界杯冠军的故人萨·克莱恩,雅典奥运会亚军澳大利亚人马·赫尔姆。

  托马斯是美国跳水队近两年里崛起的一名新秀,在国际大奖赛的单人项目中多次上演战胜中国选手的惊艳表现。作为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的特点是动作既有难度又有质量。08年来为了更好的备战奥运,加尔佩林进行了封闭训练,很少出席比赛,因此通过明晚的预赛,中国队多少可以了解一下加尔佩林的状态和对中国选手的威胁程度。此外,来自英国的跳水希望之星托马斯·戴利的表现也很值得期待,此前这位14岁的小将在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收获了一个第八名。尽管表现平平,但是英国国内媒体对其期望值却非常高,他们认为,戴利将是伦敦奥运会上,最有希望打破中国跳水梦之队神话的男运动员。

  中国队临时换将

  与这些跳坛高手相比,20岁的周吕鑫拥有2006年世界杯赛冠军和世界系列赛冠军的头衔,是中国队跳台头号主力。至于火亮能够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则是中国队临时变阵的结果。此前林跃已经与火亮一起夺取了一个男子双人十米台的冠军。不过,领队周继红认为,林跃在双人比赛中虽然发挥不错,但是从整体而言,他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

  林跃原本才是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头号选手,但是因为去年冬训时,身体长高了10厘米,骨骼的伸展给肌肉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给林跃完成动作造成了困难。目前据说林跃已经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5255B这套动作。

  火亮的动作稳定性尽管不如林跃,但是难度之和却达到了20.5。在参加单人10米台的所有选手中,火亮的难度系数排在第二,比他高的只有德国人萨·克莱恩。他的难度系数达到了21。

  10米单人跳台项目原来是中国跳水队的一个优势项目,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田亮和胡佳分别为中国队夺得男子10米跳台金牌。但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随着田亮退役,胡佳受伤,男子跳台似乎已成“梦之队”的一个软肋。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世界杯赛,中国队的“双保险”周吕鑫、林跃两度失灵,都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

  近几年,国外男子跳台选手试图通过高难度动作来挑战擅长稳定发挥的中国选手,并且屡屡奏效。因此,在动作难度上不占优势的周吕鑫、火亮要想冲击金牌,不仅要发挥稳定,还需在自选动作中尽量发挥出高水平,争取以动作质量压倒对手。

  中国运动员夺金的另外一个困难可能来自心理。在中国队已经包揽七块跳水金牌的情况下,越是在后面登场的队员,所要承受的心理越大,如果想冲击冠军,首先要过自己心理这一关。“他们最需要战胜的对手还是他们自己。”领队周继红谈到这块金牌时表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