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夺金背后心酸往事 5年里她曾遇2次重大意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33   长沙晚报

  何烃烃 曾 珍

  虽然从开始练习跳水到进入国家队、获得世界冠军,陈若琳只用了5年的时间,但是就是在这五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两次意外,差点葬送陈若琳的跳水生涯。每每说到这个,爷爷唐诗和奶奶陈桂英都会唏嘘不已:“这个孩子太不容易了。”

  第一次:右肘关节脱臼

  第一次是在1999年,当时的陈若琳正在江苏省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训练,由于是南通少儿体校的重点队员,因此陈若琳身上肩负着为家乡队在那次比赛中获得冠军的重任,赛前的加练也是再平常不过。谁也没想到, 就是一次普通的陆上训练,陈若琳会和队员在完成空中翻腾的时候撞在一起。猝不及防的陈若琳本能地伸出右手支撑地面,结果造成右肘关节脱臼。当时,距离比赛开战已经不足一个月。

  “本来是想去锻炼身体,结果手倒被摔脱臼了。”爷爷唐诗得知后,颇为不满,甚至有了让宝贝孙女放弃的念头。高峰教练的话再次起了关键的作用:“还可以争取,请相信我。”

  怎么争取?如果采用常规方法治疗,需要两周的时间来恢复,这样不仅无望参赛,而且伤愈后右臂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非常时期就必须采用非常办法,在征得陈若琳同意后,高峰开始用最原始的方法替她治疗——强行将她脱臼的手臂拉直。很难想象当时的陈若琳有多么的痛苦,一旁的陈桂英也跟着抹眼泪。

  尽管残忍,但这一招还是非常管用。在后来的比赛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陈若琳最后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第二次:手部再次受伤

  经历了这一次磨难后,陈若琳并没有就此苦尽甘来。在进入国家队后,她再次因人为失误而受伤。那次也是普通的陆上训练,系在陈若琳腰间的绳子本应该随着队员跳的频率来控制松紧,“但琳琳颠的时候,当时的教练不知道为什么,该松的时候没有松……”陈桂英回忆道。事情的结果是陈若琳的手部再次受伤。

  事故发生后,懂事的陈若琳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牵挂自己的爷爷奶奶。甚至连爷爷奶奶打电话过来的时候,她也避而不谈,说的全是“我很好,你们放心吧”之类的话语。后来,唐诗和陈桂英是通过省队教练才知道孙女受伤了。

  陈桂英说,陈若琳受伤的那段时间,多亏了当时高峰教练带去的其他队员对她的照顾。“当时有个队友一直帮她洗澡,帮她穿衣服,还有洗衣服,照顾她。琳琳能到现在这一步,跟她们的帮助密不可分。”陈桂英非常感谢。

  这次受伤由于是在北京,能够接受到最好最全方位的医治,因此陈若琳的状态也迅速恢复起来,并开始在各大比赛中获得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