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金牌要分三份 领队教练奶奶牵挂在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00   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的较量,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

  此前,尽管外界纷纷看好中国跳水队,认为中国跳水队金牌拿得太轻松,但实际上,跳水队的金牌拿得都“悬”,而最“悬”的就是这一块,因为女台本来就是一个变数很大的项目,近八年的时间里,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冠军基本上没重样。中国队拿这块金牌,还是12年前的事情。

  陈若琳站在跳台上,领队周继红站在后场。作为1984年奥运会女子跳台的冠军,她太渴望陈若琳有好的表现。陈若琳是个勇敢的孩子,但是这样的大赛她还没有参加过,毕竟陈若琳才16岁。

  陈若琳2003年就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但是比赛中她总是差那么一口气,世锦赛、亚运会都丢掉了冠军。不过,这些挫折让陈若琳更快地成长,也促使她更仔细地雕琢自己的动作。今年世界杯,陈若琳终于拿到冠军,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这个秀美的、喜欢看《故事会(blog)》的江苏姑娘从此就挑起了中国女子跳台复兴的重担。年纪轻轻就承担起这样的压力,陈若琳却显得很淡然:“每个比赛都会有压力,只要自己控制好,压力就小点。”面对压力,陈若琳必须勇敢。

  陈若琳说,赛前我并没想这是等待了12年的金牌,只想这场比赛,要不我也跳不好。

  决赛一开始就出乎意料的激烈,加拿大运动员海曼斯就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标准的动作,每一跳都获得了80分以上的高分。陈若琳虽然每跳发挥也不错,但是她却在难度上吃了点亏,她的难度低了海曼斯0.4,陈若琳想要赢,每个动作的质量必须得高出海曼斯许多才行,而一旦她有一个动作出现一点失误,或者出现一点水花,她就失去了追赶的机会。

  第一跳85.5分,第二跳84.8分,第三跳88.0分,第四跳89.1分,陈若琳几乎发挥到了极致。可是海曼斯也不示弱,最高分数达到95.2分。第四跳结束之后,她领先陈若琳1分多,最后一跳,海曼斯也豁出去了,拿到了一个漂亮的88分。

  陈若琳说,当她最后一跳站在跳台上时,也相当紧张,可是,这个勇敢的孩子稳定了一下情绪,用力蹬台,有了!看台上几个常年跑跳水的记者看出了门道,陈若琳经过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翻腾,笔直入水,好一个无懈可击的5253B。分数打出来了,100.30,有4个10分,加上之前的动作,整场比赛,她获得了7个10分,难度高出陈若琳的海曼斯也输得无话可说。她笑了,陈若琳太勇敢了,她无可挑剔。

  “当我入水的时候,我就知道没问题了,松了一口气,上岸后就哭了。”陈若琳说。周继红领队紧紧抱着她,同样激动难言,陈若琳说,金牌她要分成三份,一份给周领队,一份给教练,还有一份给奶奶,为了备战奥运会,她已经很久没能见到最疼爱她的奶奶了。

  小若琳还说,接下来的时间,她要忘记这个冠军,这样才能取得进步。“你是个勇敢的孩子吗?”记者问。“是!”若琳坚定地回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