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腿美人鱼娜塔莉:左手代替左腿 奥运梦从不搁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祸截肢后,娜塔莉凭着惊人毅力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参加游泳比赛的残疾人运动员

  龚娅丽、刘毅

  娜塔莉小档案

  姓名:

  娜塔莉·杜托伊特 

  英文名:

  Natalie Du Toit 

  身高:175cm

  体重:72kg 

  出生日期:1984年1月29日

  出生地:南非开普敦

  参赛项目:女子10公里游泳马拉松

  战绩:2008年世锦赛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第4名

  2008年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决赛第16名

  资料整理/龚娅丽

  一个游泳运动员失去左腿,如何在泳池保持平衡和力度?南非“独腿美人鱼”娜塔莉为世人演绎了成功范本。如果说赛场是创造奇迹的地方,娜塔莉在2001年一场车祸中失去左腿后几乎失去创造奇迹的机会。“悲剧不是你不能达到目标,而是你没有目标去追求。”娜塔莉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她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创造奇迹并赢得尊重。继2002年取得英联邦运动会参赛资格以后,娜塔莉的身影又出现在北京奥运会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现场,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参加游泳比赛的残疾人运动员。

  用左手代替左腿

  2001年5月25日,娜塔莉晨练后骑着摩托车赶往学校,她被急驰而过的汽车撞倒。虽然左腿还是连在一起的,里面的骨头却四分五裂。回顾断腿之殇,娜塔莉不怒不怨,她淡然地说:“那(左腿)就像一个摔烂在地上的水果。”

  截肢手术后三个月,娜塔莉重新回到泳池,第一次,她仅仅游了25米就感到筋疲力竭。娜塔莉心里充满恐惧:“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游,不知道自己能游多快。游蛙泳太困难,因为我的双腿根本合不拢。”不过娜塔莉深知自己的优势:过硬的体质、强大的肺活量。娜塔莉把自己游泳的场景拍下来,然后仔细观看录像。娜塔莉发现自己的右腿游动时像船舵,左手的力量可以弥补左腿缺失带来的力度上的不足。

  娜塔莉原先主攻的项目是个人混合泳,但在游蛙泳时,她掌握不好前进的方向,“我感觉自己在那里绕圈圈。”复出后的娜塔莉决定专攻长距离游泳项目,因为那样就不需要过多的后踢动作。与健全人相比,她在短距离上没有优势,不过耐力强让她有机会在马拉松游泳中一试身手。

  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娜塔莉勇敢前进,那就是奥运梦想。“当我六岁开始游泳时,奥运会就是我的梦想,经过如此多的挫折,我终于实现了梦想。但我不觉得自己与常人有什么差别,我们的梦想是一样的。”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后,纳塔莉喜极而泣。

  奥运梦想从不搁浅

  2002年,娜塔莉成功获得曼彻斯特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800米自由泳决赛资格。与正常运动员一起参加比赛,她最终以半决赛第8名的身份晋级决赛。

  尽管夺得残障人组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娜塔莉并不满足于此。“我从未想过自己少一条腿。”娜塔莉用健全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雅典奥运会前,娜塔莉未能获得资格。不过,在雅典残奥会的泳池里,她成了明星。一举夺得50米、100米、400米自由泳、1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她并不满足仅在残奥会的赛场上证明自己,她的奥运梦想不会轻易搁浅。在今年5月的世锦赛上,娜塔莉在公开水域比赛中夺得第四,成功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决赛,娜塔莉获得第16名。她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她说:“能够来到这里就是美梦成真,梦想是自己设定的,不是别人给你设定的。”娜塔莉把奥运梦想延续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还很有希望回来,我希望在那里游进前5名”。

  实习生 龚娅丽 本报记者 刘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