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登场技惊四座 中国金花惊艳花样游泳赛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20   中国体育报

  淡粉的底色上,左侧是一个硕大的毛笔字“华”,右侧是一朵娇艳的牡丹花,衬托着中国美人鱼娇艳的脸庞。姑娘们走上出发台,仿佛化身为古代的女侠客,张晓欢轻舒手臂,一套鹰爪拳以柔克刚,仿佛化出万道剑气,震慑全场。

  这就是中国美人鱼在本届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项目的惊艳亮相。

  这套动作名为《剑魂》,是中国花游队经过一年多时间苦心编排而成的。为了严格保密,保持节目的新鲜感,这套节目在之前的公开训练中都没有做过成套。果然,甫一亮相,富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和独具匠心的动作就博得了全场喝彩。

  这套动作是井村雅代教练和郑嘉教练、汪洁教练等中方教练合作而成的。井村雅代说,“我和中国教练商量好,想找个富有中国元素的内容作为动作主题,郑嘉教练说中国人对武术()的理解很深。后来,郑嘉教练又把武术最终深化为剑,让姑娘们表现一种剑气,主题就这样确定了。”井村雅代说,这套动作不会让中国人觉得奇怪,也容易让外国人理解。

  主题确定之后,队里开始找音乐,这套动作的音乐来源于春节晚会上一套剑舞的音乐,又经过再三改编,最终一锤定音。音乐选定后,动作的编排成了一个难题。教练们找来武术的DVD、书,又去现场看武术表演,后来又请来武术老师帮助编排动作,刻画细节。于是,观众就看到了一套美轮美奂的武术表演,整个动作连起来宛如一部剑谱,有直刺云霄的豪气,也有四两拨千斤的灵巧。张晓欢说,“我们这里面有单人的武术表演,还有三个人的组合,四个人的组合表演。”结尾处,两个被托起的“尖子”队员齐刷刷从水中破浪而出,惊艳回首,宛如拔剑向天,分外精神,是全场的亮点。而最具匠心的设计当数慢板节奏中队员用胳膊组成的圆圈形状,和水立方的方顶形成一个天圆地方的呼应。

  这套动作的服装是由外国专家设计的,恰到好处地衬托出了动作的主题,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这也是中国花游第一次请国外设计师单独为她们设计衣服。

  张晓欢说,这套技术自选动作由于受规则限制比较多,时间也短,所以很多独有的东西没法表现出来,也不可能有太多的托举,至于还未亮相的自由自选动作,晓欢透露,“肯定让大家惊喜连连,一个接一个的独家设计让大家眼睛都会花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