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10米跳台双保险不稳 加尔佩林有望脱颖而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时间:今天20时

  金牌预测:加尔佩林(俄罗斯)

  今晚8时决出的男子10米跳台金牌,是跳水项目的最后一枚。对已经包揽了之前全部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来说,虽有周吕鑫和火亮的“双保险”组合,但这枚金牌却是“梦之队”最不稳当的金牌。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有望在双保险的重围中脱颖而出。

  根据原计划,中国队派出的是周吕鑫和林跃。20岁的周吕鑫是2006年世界杯赛冠军,在去年和今年的世界系列赛和大奖赛中共获得6枚单人金牌,是中国男子单人跳台头号主力。而林跃虽然与火亮搭档赢得双人跳台金牌,但因身体发育造成状态问题依然存在,要在单人赛夺金比较困难。因此在双人跳台决赛过后,国家队决定临阵换将,让19岁的火亮取代林跃出战。以周吕鑫的稳定和火亮的难度互补,应该是中国队的夺冠计划。

  临阵换将的后果,在昨晚的预赛中似乎有所反映。火亮在第四跳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6的207B,不料出现失误,最终得分仅为52.20分。这次失误,令火亮最终仅排名预赛第八。相比之下,周吕鑫表现稳定。在6个预赛动作中,有4个得分超过90分,以领先第二位超过30分的优势跻身半决赛。

  从最近两年的世界大赛来看,周吕鑫在预赛的6个动作,相信也会依次带进决赛。这套107B、5253B、626B、207B、407C和307C组成的动作,难度系数总和为20.1。另一位中国选手火亮的难度系数总和,则达到20.5,在世界上处于一流位置。难度和稳定性这对矛盾,向来是跳水比赛获胜的关键。从预赛情况来看,火亮的稳定性并不能让人放心。而周吕鑫的难度,集中在第二到第四跳。一旦不能在这三跳奠定优势,他的第五跳难度系数只有3.2,会成为对手追分甚至反超的机会。

  对中国双保险形成冲击的对手,主要是德国的克莱恩和俄罗斯的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前者在“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上爆冷夺冠,并在今年男子跳台排行榜上名列第一。克莱恩的强项在于难度,其系数总和已经达到21.0。在今年世界杯赛上,周吕鑫在其中三跳都得到满分,最后却以23.45分之差落败。虽然在预赛中失误只排名第10,但克莱恩的实力依然不容忽视。

  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是去年世锦赛本项目冠军、俄罗斯加尔佩林。去年世锦赛夺冠后,加尔佩林一直避战不出,直到今年在家门口的跳水大奖赛春燕杯才一举夺冠。当时,他的夺冠成绩是523.25分。然而也是这套系数总和为19.9的动作,加尔佩林在去年世锦赛曾跳出554.70的高分。惊人的稳定性和裁判的印象分,是加尔佩林的有利之处。若能在第一跳凭借0.2的难度优势压过周吕鑫,加尔佩林夺冠希望极大。 本报记者 彭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