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世界杯噩梦重现 周吕鑫为何连遭残酷打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在北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的收官战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选手周吕鑫在领先30多分的情况下最后一跳被对手超越无缘金牌,已经收获7金的中国跳水队也无缘在家门口完成包揽的壮举。连续在07年世锦赛和08年奥运会最重要的关头丢掉这枚10米台的单人金牌,周吕鑫在奥运会上收获的结果尽管和07年世锦赛完全一样,但是却来的更加残酷。

  20岁的周吕鑫拥有2006年世界杯赛冠军和世界系列赛冠军的头衔,是中国队跳台头号主力。而中国队重点培养的林跃因身体发育等原因,今年以来状态不佳,已难以担当单项比赛的夺金重任。林跃和火亮搭档获得北京奥运会双人跳台比赛金牌后,中国跳水队决定临阵换将,让19岁的火亮代替林跃参加单人比赛。但是周吕鑫在单人项目上的主力地位依然稳定,也显示出了教练对于他的信任。

  1988年出生于安徽芜湖的周吕鑫曾练过几年体操,在1995年至1998年期间师从安徽跳水队吴胜保,随后被清华跳水班著名教练于芬选中,进入国家队后专攻10米台。2006年是周吕鑫成绩稳步上升的重要一年,在当年跳水世界杯的比赛中,周吕鑫以出色的表现夺得金牌,收获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最具分量的国家大赛冠军头衔。而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比赛中,周吕鑫和队友林跃表现出色包揽冠亚军,周吕鑫获得银牌,两人也成为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继田亮和胡佳之后涌现出的实力选手,他们还以自己的出色表现预定了10米台单人项目上的主力位置。

  但是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周吕鑫和林跃的“双保险”组合却在10米台的比赛中意外失手,不敌俄罗斯人加尔佩林无缘冠军,从而也为这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卫冕前景埋上了阴影。而在2008年在水立方中举行的奥运会测试赛,周吕鑫再次不敌德国难度之王克莱因无缘金牌。

  和外国选手相比,周吕鑫动作稳定性好、质量比较高、入水控制比较出色,但是在难度上与主要对手相比并无优势。近几年,国外男子跳台选手试图通过高难度动作来挑战擅长稳定发挥的中国选手,并且此举在国际大赛中屡屡奏效。加之中国小将们比赛经验相对少,每逢大赛一旦抵抗不住对手的压力就有失误的可能,2007年世锦赛的落败就充分的说明了这个问题。

  世锦赛落败之后周吕鑫曾经表示,在墨尔本上的失利主要是因为对手加尔佩林太过于出色,自己在前几跳之后就已经放弃了对于金牌的追求。而在世锦赛之后,周吕鑫心中最为迫切的目标就是夺回这枚最为重要的单人项目金牌,为此,他加强了训练,但是也给自己背负上了太多的心理包袱。2008年的跳水世界杯比赛,周吕鑫再次不敌德国的难度之王克莱因,无缘冠军。赛后周吕鑫曾坦言,自己之所以会再次丢掉冠军正是因为世锦赛丢冠之后一直觉得很遗憾,也一直很有压力想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最后的心态失衡也导致了再次的失利。

  而在今天水立方的比赛中,德国选手克莱因因为发挥不佳并没有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俄罗斯劲敌加尔佩林在前几跳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反倒是周吕鑫一直以稳定的表现始终占据这排名的榜首位置,最后一跳开始前,周吕鑫领先对手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30多分,但是就是在保持着如此巨大的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周吕鑫竟然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反而给了对手一个绝佳的机会,最终澳大利亚人成为了水立方中那个笑到最后的人。

  2008年世界杯失利之后,周吕鑫曾坦言,中国选手在单人10米台项目上并没有太大优势,各国选手水平相当接近,关键就是看临场心态的调整和发挥,08年世界杯冠军得主克莱因就是在决赛中爆发夺金的最好例证。而今天的水立方,周吕鑫上述结论再次得到验证,只不过这次换成了澳大利亚人米查姆,但是与其说周吕鑫输给了对手,还不如说他最终输给了自己的。

  2007年世锦赛周吕鑫在最后一跳前就已经失去了夺金的希望;但是今天,他距离最后的胜利其实仅有一步,两次失利收获相同的结果,北京奥运会的这次惨痛失利对于周吕鑫来说无疑更为残酷。

  (Fei)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