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最强项竟已成最大软肋 田亮胡佳后谁扛大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13   新浪体育

  “噢.....”,周吕鑫的最后一跳之后,水立方里的1万多名观众齐声爆发出一声叹息,74.80分,这个分数远远谈不上高,但是之前领先加尔佩 林31分的优势也不小,中国跳水似乎终将完成包揽8金的壮举。但是澳大利亚的米查姆却跳出了不可思议的112.10分。看来,中国男子10米台到底是不是后继乏人的话题,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被持续讨论下去了。

  如果说中国跳水的哪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压力最大,那毫无疑问是男子单人10米台。首先,说到10米台,就逃不脱一个名字——田亮。2000年 完美夺冠,阳光俊朗的形象,与娱乐圈“超女”富有传奇色彩的恋情和婚姻,与恩师周继红的反目成仇,都让田亮成了中国跳水一个躲不过去的名字。

  田亮曾经是中国跳水队宠儿,头号明星,但最终却由于雅典奥运会之后应酬太多而被开除出国家队。但另一方面,田亮的实力却从来不曾受到怀疑,跳台上自信的表情,潇洒而充满艺术性的动作,都让他“跳水王子”的头衔显得名副其实,他来不了奥运会,那么代替他的人到底怎么样?有没有超越田亮的实力?会让观众从一开始就带着挑剔的目光来审视这位跳水王子的替代者。

  其实中国男子跳台从来就不缺乏明星,1992年孙淑伟就曾一鸣惊人,之后的田亮、胡佳,光荣代代相传,世界大赛的金牌少有旁落之时。但是去年的世锦赛,俄罗斯的光头选手加尔佩林却打破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更要命的是,那次游泳世锦赛中国独得跳水项目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唯独缺少了男子单人10米台的冠军。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包揽八金的希望同样毁于男子单人10米台,昔日最强项,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大软肋。

  这对于视冠军如家常便饭的中国跳水队来说绝对是一个耻辱,而男子10米台的两名选手也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之前中国队参加男子单人10米台的一直是周吕鑫和林跃,但是这一次临阵换将,仓促上阵的火亮最终连奖牌都没有拿到。也许,正是这种压力让他们在最后一跳崩溃,周吕鑫的74.80分绝不是他的正常水平,而对手却跳出了112.10分,这也让周吕鑫成了本次比赛中国跳水最失意的人。之前出场的不是同时参加双人和单人,如郭晶晶和吴敏霞,从而至少有一枚金牌进帐;就是像何冲一样,没有参加双人,但是单人夺冠。周吕鑫就成了跳水队唯一没能收获金牌的人。

  男子10米台,孙淑伟之后有田亮,田亮之后有胡佳,胡佳之后呢?从这届奥运会来看,这个人中国跳水队还没有被找到。

  (Dream)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