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吕鑫未破梦之队奥运魔咒 27块金牌后有一大隐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1:48   重庆晚报
周吕鑫未破梦之队奥运魔咒 27块金牌后有一大隐忧

周吕鑫未破梦之队奥运魔咒 27块金牌后有一大隐忧

  痛失金牌!中国小将周吕鑫在今晚的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最后一跳出现严重失误,仅得到74.80分,最终仅获得亚军。而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不可思议地跳出了112.10分,夺得冠军。

  今天晚上,中国的两员小将周吕鑫和火亮联手向这最后一枚金牌发起了冲击。对手包括俄罗斯加尔佩林、美国名将大卫-鲍迪亚和芬楚姆、澳大利亚的两位名将赫尔姆和米查姆等高手。在最后一跳前,周吕鑫依然还领先马修·米查姆30多分,但最后一跳他失误了,马修·米查姆凭借最后一跳完美的发挥,以超高分震撼了水立方,超越了周吕鑫。赛后周吕鑫说:“比赛起初我不紧张,所以我表现得不错。但是最后一跳我开始紧张了,所以变得很糟。”

  这也意味着,中国跳水梦之队从未在一届奥运会包揽全部跳水金牌,这个“魔咒”还将继续下去。

  遗憾》

  ■8金梦最后一刻破灭■

  最后一跳之前,中国跳水队距离囊括本届奥运会八金的目标是那么的近,但随着周吕鑫出现严重失误和米查姆不可思议的112.10分,男子10米台金牌最终旁落。

  中国跳水队被誉为世界跳水的梦之队,本届奥运会之前曾夺得过20枚金牌,但没有一届能完成金牌的大满贯。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分别夺得三枚金牌,距离大包圆都仅差一步,分别是1992年谭良德在男子3米板不敌美国的马克-伦奇,以及1996年肖海亮负于如日中天的俄罗斯沙皇萨乌丁。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增设双人项目,金牌总数上升到了八枚,这也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女子双人3米板伏明霞/郭晶晶以及男子双人10米台田亮/胡佳这两对王牌加王牌的组合全部败北,此外女子单人10米台也丢掉了保持三届的冠军,金牌被美国的劳拉-维尔金森夺得。2004年王克楠不可思议失足,让中国队丢掉了稳拿的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而女单10米台冠军依然没能夺回,最终中国跳水队只获得了6金。

  伟大》

  七届奥运27金

  尽管本届奥运会包揽8块金牌的梦破灭,但是夺得7金1银3铜的成绩,也使中国跳水队超越了自己在悉尼奥运会创造的世界跳水史上一个国家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纪录。87.5%的夺金率也使中国跳水队超越了在1992年、1996年、2004年三届奥运会上创造的75%夺金率的纪录,创造了新的历史。

  中国跳水队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得了27枚金牌,依然居中国代表团贡献金牌最首。

  隐患》

  男子10米台成唯一短板

  回顾跳水队24年来走过的奥运之路,男子10米跳台一直是中国队的心头之痛。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首次摘得奥运会男子跳水金牌就是由孙淑伟在10米跳台项目上取得突破。1996年在亚特兰大,肖海亮与田亮不敌俄罗斯老将萨乌丁。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才由田亮重新夺回了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胡佳稳扎稳打后来居上,最后一跳圆了金牌梦。

  盘点战绩,女子3米跳板以六连冠稳居首位,女子10米跳台加上本届的陈若琳共获五金。男子3米跳板从1996年亚特兰大熊倪夺金以来也已经保持四连冠。唯有男子10米跳台至今只取得过三次奥运会冠军,且只有两届连胜纪录,毫无疑问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唯一的短板。

  趋势》

  从中俄对垒到群雄逐鹿

  自从俄罗斯杀出“沙皇”萨乌丁、帕卡琳娜、伊莲娜,世界跳水便开始了中俄对垒的格局。但如今,来自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甚至乌克兰的世界各国选手开始分食奖牌。

  以往,对手多半只能为铜牌而战。而本届奥运会,中国队虽然包揽了八枚金牌中的7枚,但是四个单人项目却只获得了1银3铜的成绩,银牌已经为世界列强瓜分,其中俄罗斯获得3枚,加拿大获得2枚,德国和澳大利亚分别获得1枚,其分散程度乃历届奥运会之最。

  除此之外,难度动作也不再是中国队的杀手锏,跳板上有墨西哥难度王卡斯蒂略,跳台上有德国难度王克莱因。而稳定方面,跳板上的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跳台上的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特别是刚刚收获男子10米跳台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集难度与稳定于一身,这些人都将是中国未来的劲敌。

  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罗翔 张斯瑜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