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综述:中国梦之队收复两失地 创新高却留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2:10   新浪体育

  从1984年到2004年,在中国参加过的六届奥运会上,跳水与体操是每一届都获得金牌的两个项目。其中跳水累计夺得了20枚金牌,被誉为“梦之队”。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又以七金创单届夺金新高,不过,却遗憾得失掉了男子十米台单人金牌。

  两项目“收复失地”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就以6枚金牌创一届奥运会跳水夺金纪录,当时丢掉了男子三米板双人和女子十米台单人两枚金牌。后一项更是连续两届奥运会与冠军失之交臂,成了中国跳水队的一大“心病”。

  北京奥运会,中国派出老将王峰和年轻选手秦凯参加男子双人三米板角逐。王峰是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单人项目的第四名,他与秦凯去年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以来,已经拿到了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所缺的只有奥运会金牌了。

  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双人项目共8对选手参加,直接进行决赛。比赛中,王峰和秦凯从两个规定动作,到四个自选动作,每轮的得分都处在第一位,最终以469.08分,超出获第二名的俄罗斯选手萨乌丁、库纳科夫47.10分,获得金牌,从而在不到两年时间,就实现了自己三米板双人项目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

  如果说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奥运“收复失地之战”顺风顺水,之后的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决赛,却险些失手。

  中国参加该项目争夺的,是15岁的陈若琳和16岁的王鑫。预赛阶段,她俩排名前两位;半决赛陈若琳继续领先,王鑫被挤到了第三。

  决赛阶段,加拿大的海曼斯从第一个动作起,便将王鑫甩到了身后。而且紧紧咬着积分领先的陈若琳。26岁的海曼斯以动作难度大著称,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其中雅典奥运会名列十米台第四;2003年世锦赛还是十米台冠军得主。

  第四轮,陈若琳的207C获得了相当不错的89.10分,可海曼斯的307C跳得更出色,裁判给了95.20的高分。当时,海曼斯已经反超陈若琳1.65分。

  幸亏陈若琳临危不惧,最后一轮5253B跳得非常优秀,有四名裁判亮出了10分。100.30分的全场最高分,让她反超对手10.65分,笑到了最后。

  郭晶晶追平夺冠纪录

  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累计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是女子跳水选手伏明霞和女子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前者从1992年到2000年三次参加奥运会,共获得四次冠军;后者则在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各带回两枚金牌。

  郭晶晶曾与伏明霞一起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十米台比赛,伏明霞夺冠,她只名列第五。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郭晶晶夺得三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开始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丰收季节,一举夺得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冠军。

  北京奥运会,她再次与自己上届奥运会的搭档吴敏霞,联袂参加三米板比赛。三米板单人与双人争夺,郭晶晶都是轮轮得分领先,可以说毫无悬念地再获两金。

  奥运会累计获4金2银,她不仅追平了伏明霞、邓亚萍的奥运会夺金纪录,而且成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女选手。

  除了郭晶晶、吴敏霞和王峰,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参赛的其他七名选手,均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他们中,仅有参加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周吕鑫与金牌无缘,只获得一枚银牌;另外六名年轻选手,个个都荣幸地登上了奥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

  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因为有加拿大的“神童”德斯帕迪,俄罗斯的“跳水沙皇”萨乌丁等,而中国参赛的何冲因为比赛中常常有起伏,赛前曾让不少人为之捏一把汗。

  该项目比赛中,德斯帕迪果然比出了自己近两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半决赛便力压中国参赛的另一名选手秦凯,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决赛中,他的得分从第三轮便超过了秦凯。可何冲的表现简直称得上完美。他六个动作有四个的得分在90分以上,难度系数达3.8的5156B获得了100.70的高分。

  德斯帕迪的最后得分为536.65分,超获得第三的秦凯6.55分。但何冲的得分为572.90分,仍以高出德斯帕迪36.25分的明显优势夺得金牌。

  男子十米台功亏一篑

  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到今年2月的北京世界杯跳水赛,中国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已经是两次失去了金牌。墨尔本世锦赛,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夺冠,周吕鑫名列第二;北京世界杯赛,德国的克莱恩登顶,周吕鑫再列第二。

  这次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比赛,周吕鑫又一次与金牌只有一步之遥,冠军却换成了澳大利亚刚刚20岁的米查姆。

  其实,周吕鑫在比赛的绝大部分时段都表现得非常到位。决赛的前五轮,他几乎是个个动作出彩,有四个动作的得分超90分;第五轮之后,他已经领先排在第二位得米查姆多达32.50分。

  最后一轮的307C,周吕鑫的得分只要不低于80分,就稳获金牌。按说这对他而言是小菜一碟。可也许是压力太大了,他该动作出现了大的失误,只得了74.80分。

  而米查姆超水平发挥,最后一个难度系数3.8的5255B竟然赢得了4个裁判的满分――10分;并获得了112.10的罕见高分。

  米查姆的总得分一跃而至537.95分,超出周吕鑫4.8分,从而夺得了自己第一个重大国际比赛的冠军,也是澳大利亚的第一个男子十米台奥运会冠军。

  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的本应该是周吕鑫和林跃。因为林跃近来状态不理想,赛前换成了火亮。火亮近年参加单人项目国际比赛有限,对奥运会上的新角色显然不太适应,结果使得中国的“双保险”,早早就变为周吕鑫的孤军作战。

  外国选手对付中国跳水运动员的一个惯用办法,就是拼难度,这次米查姆采取此策略收到了奇效。看来,周吕鑫奥运会后增加更具“杀伤力”的难度动作,已经是刻不容缓。

  (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