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样游泳集体赛中国队摘铜 张晓欢想哭也哭不出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30   新京报

  花样游泳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我们整整赢了日本一分!”中国花游的姑娘们在混合采访区里蹦来蹦去。在昨天下午结束的花样游泳集体比赛中,她们首次获得奥运奖牌,以总得分97.334分获得一枚铜牌。而一直在亚洲称霸的日本队最后被罚掉2分,被中国队甩下整整3分,位列第六,冠亚军分别被俄罗斯和西班牙队摘走。

  中国队昨天第5个出场,日本队、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则排在中国队之后。中国队自由自选动作采用的背景音乐是《黄河大合唱》和《茉莉花》,8位姑娘穿的则是红底镶着黄色龙图案的比赛服。“这个音乐是王洁教练去音乐学院找人精心编排的,据我所知,至少改了不下十个版本。”队长张晓欢表示。

  入水后,中国队做了一个难度极高的托举,顾贝贝的翻腾动作更是精彩,而中段随着茉莉花音乐的响起,8名队员在泳池中排出一朵盛开的花朵,顾贝贝更是在7名队员的托举下优雅翻转,这一幕也成为经典。“这套动作我们练习了一年多,就是要给大家一个惊喜。”教练郑嘉表示,为了保密,“好运北京”期间又让队员临时编排了一套动作。

  最终,中国队技术分得到48.667分,艺术印象分48.833分,自由自选平均分为48.750分,加上技术自选分,最后总分97.334分摘得一枚宝贵铜牌。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发挥出色,10位裁判有8人给出了满分10分,最后以99.500分的超高分数轻松卫冕,西班牙队摘得银牌。

  将星

  张晓欢想哭也哭不出来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站在领奖台上的张晓欢笑得很甜,之前她说过如果拿到奖牌,她会哭的。“那个时候一点都哭不出来,想到之前训练种种的苦,满脑子都是幸福。”

  张晓欢透露,为了练习茉莉花的那个动作,很多队员都受伤了。“水下总会被踹好几脚,关节上都是伤。”中国队出场时,水立方内人声鼎沸,这多少影响了队员。“因为我们的开场是轻柔的笛声,观众加油声很大,对我们还是有些影响的,不过到了水下就完全投入进去了,而且水下还有一个扬声器。”

  张晓欢说井村的到来最大的改变就是训练细节,“她改掉了我们很多细节上的问题,加上中国文化和中国女孩特有的感觉,就很容易出彩了。”不过张晓欢称井村并未向她们透露接下来的安排,“奥运会以后,我们的队伍就要解散,我们就要回到各个地方队。我们都非常舍不得井村教练走,因为我们跟她感情都非常好。”奥运会期间,刚好赶上井村过生日,上一次队员们一起送了条项链给她,这一次张晓欢说铜牌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现场

  日本姑娘赛后虚脱

  据新华社电 23日,北京奥运会花游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日本选手小林宽美在竭力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后,漂在水里一动不动,神志清醒,但是四肢无力,虚脱了。

  这时候,在岸边等候的日本替补队员率先下水游到水中央,和本该上岸的队友们一起护着小林,小心翼翼地等待了一两分钟,见小林渐渐恢复了体力,又有两名救护人员游入了泳池,大家一起把小林架在中间游到了岸边。

  然而,当其他队员都出水上台等候裁判的打分时,小林依然在水里,无法自己上岸。救护人员把她架出水面,小林腿软软的,无法用力,一到了岸上就如烂泥般歪倒在一边。随后场馆的医务人员跑着推来担架,把小林送到了运动员医疗站,急救车也立刻到位,在门口待命。

  10多分钟后,日本奥委会新闻官竹内浩从运动员医疗站走出来,让大家放心。他说:“大家不要担心。小林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她是因为憋气过度、用力过度而造成的身体无力。”

  据竹内浩介绍,小林以前也有在比赛后虚脱的情况发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