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冠军是中国人打造 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是童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叫马修·米查姆,今年20岁,谢谢大家”,当这个创造奇迹的澳大利亚小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用你绝对可以听明白的汉语说出这句话时,现场的记者们多少有些诧异。不过,如果你知道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是中国人童辉,而王同祥和陈文等中国教练也曾先后执教过澳大利亚队,你就不会觉得奇怪了。

  现年45岁的童辉是湖北人,从1982年开始就不断在世界比赛中摘金,1989年退役时,他甚至被授予跳水功勋运动员称号。2001年,他到澳大利亚担任跳水队总教练,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了7人参赛6人夺牌的成绩。

  昨天晚上马修神奇一跳后,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童辉也喜极而泣。四年前,童辉经历了同样的一幕,纽贝里战胜中国名将劳丽诗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十米台冠军,童辉也抱着澳大利亚姑娘哭出声来。而需要强调的是,童辉是目前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队友,有不错的私交,但童辉的确是中国跳水队未能“一统江湖” 的“罪魁祸首”之一。不过说到这个话题,童辉总是哈哈大笑,“人家周继红还总是感谢我们呢,说如果没有我们,中国跳水队就没有进步的动力了。”

  在这次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中,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队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而这些队伍中,大多数都有“走出去”的中国教练的身影,其中,陈文波、童辉、马进分别担任美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队的总教练。这些中国教练在国外受到重视,他们把中国跳水的成功经验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就。可以预见,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将面临更加强大的挑战。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刘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