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美女与蔡赟一见钟情 奥运会后正式举行婚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中国观众熟悉的《黄河》和《茉莉花》音乐的伴奏下,中国花样游泳姑娘们最终以97.334分夺得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铜牌,改写了中国花游自 1988年以来奥运奖牌零纪录的历史。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毫无悬念地分获这个项目的冠、亚军。很少有人知道,8名中国队选手中,有3名是四川姑娘:来自成都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和来自阆中的王娜。

  王娜

  既是花游运动员

  又是羽球选手家属

  川妹子王娜有两个身份,她是参加本届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也是参赛运动员的爱人。王娜参加花样游泳,丈夫蔡赟参加羽毛球男双。

  对四川美女一见钟情

  雅典奥运会前,蔡赟第一次看见温柔娴静的王娜,就爱上了她。蔡赟要感谢媒人谢中博,当时他四处打听王娜的姓名。谢中博给了他答案:“王娜,花游的,我们四川人。”蔡赟几次想上前去认识心仪的女孩,但又觉得有些唐突。他找谢中博要了王娜的手机号码,展开短信攻势。每晚临睡前,20多条短信成了蔡赟和王娜的 “必修课”,他们聊训练、聊生活、聊心情。过了一段时间,两人在训练基地食堂相见了。“他对我很细心。”王娜渐渐被蔡赟的真挚感动,两人走到了一起。

  奥运会后正式举行婚礼

  雅典奥运会上,蔡赟第一次看王娜比赛。那时候,蔡赟对花游还没感觉,伴随舒缓悠扬的音乐,他竟然在看台上睡着了。王娜对羽毛球比赛却越来越精通,只要蔡赟上场,王娜比他还紧张,一场比赛下来,手心全是汗。 平时训练很紧张,很多节日两人都不能一起过,但每年蔡赟过生日,王娜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有一年,王娜亲手织了一副手套给蔡赟。蔡赟体质不太好,每到冬天,双手冰凉,时常出冷汗。收到这份温暖的礼物,他非常感动。有一年情人节,蔡赟在外地比赛,他瞒着王娜在北京订了一大束玫瑰花,让队里的小队员在2月14日送到王娜的房间,王娜惊喜不已。这对体坛情侣已经领了结婚证,奥运会结束后,两人将举行婚礼,正式向大家宣告他们的好消息。

  王娜 坚强的水中舞者

  王娜模样很温柔,性格也很温柔,但水中的她却非常坚强。

  1988年,王娜被送到省游校学习花样游泳。从那个时候开始,王娜就练得非常辛苦,“每天早晨5点起床,提个水桶去省游泳馆训练;中午11时40分,回家吃饭后又去练,直到晚上7点才回家。”让父母心疼的是,花游运动员要练腿型,王娜就把腿绑在凳子上练,这一绑就是9年。根据训练要求,父亲王化龙专门给王娜定制了一条板凳,长120厘米,宽30厘米。每晚女儿回家后,就把她的双腿捆绑在板凳上,连脚掌都要平绑在凳子上,而腰要打直。这个动作,每次至少坚持1个小时。几年后,板凳都磨得发亮了。

  王化龙说,王娜身体并不好,1992年,王娜入选省队,正在紧张训练的时候,她突然患上了过敏性紫癜,教练都劝王娜放弃了。但是王娜觉得她的运动员生涯才刚刚开始,“我坚决不放弃!”经过积极治疗,王娜的病奇迹般地好了。2005年,经过了奥运会的洗礼,王娜想退役读书了。但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岂不可惜?在教练、家人的劝说下,王娜坚持了下来。在国家花游队,王娜算是一个老队员,她用自己稳定的发挥和优美的姿态,征服了观众。 本报记者 杜娟

  蒋文文蒋婷婷

  成都孪生姐妹花 从小就爱哭

  体校教孩子们游泳,有时会用上特殊手段,蒋文文和蒋婷婷两姐妹清晰地记得她们死也不肯下水的后果,“教练直接把我们抱起来扔进水池,我们呛了好多水,一直哭个不停,哭也没用,就使劲划水。”

  天生好苗子 一路遇伯乐

  1994年,成都体院业余体校的游泳教练田川到盐道街小学挑选游泳苗子,蒋文文和蒋婷婷因身材高挑被看中了。现为成都体院副教授的田川回忆,那时蒋文文和蒋婷婷已经8岁了,按理说这个年龄他们不会考虑,练游泳已经太大了,但想到她们可能适合练习花游,就破例把姐妹俩选进队里。

  “哭哦,她们从小就爱哭!”田川教练呵呵笑着。体校教孩子们游泳,有时会用上特殊手段,两姐妹清晰地记得她们死也不肯下水的后果,“教练直接把我们抱起来扔进水池,我们呛了好多水,一直哭个不停,哭也没用,就使劲划水。”

  刚开始是蛙泳,然后是自由泳。两姐妹每天放学都会去业余体校训练几个小时,由于欠缺力量,她们注定不可能成为游泳运动员。田川在教会她们游泳后,把姐妹俩推荐给花游队。花游队很少遇到双胞胎选手,两人漂亮的身形和默契,让教练们格外上心,对她们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两年后,姐妹俩破例进入省队,在罗玺和郑嘉两名教练手下训练。

  省队很重视姐妹花的发展,2004年筹措资金,由罗玺带着两姊妹连续三次去加拿大训练。加拿大著名的花游教练必兹还亲手帮助姐妹俩编排音乐。2005年,蒋文文和蒋婷婷顺利进入国家队。

  挫折中走过来 终圆奖牌梦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国家集训队有一个测试赛,蒋文文排名第十,进了国家一队,而蒋婷婷以一名之差留在了国家二队。那次失利让妹妹差点放弃了花游,她告诉郑嘉自己不想练了,想和男友一起做生意。

  在教练和母亲的劝说下,婷婷开始更加刻苦地训练,2005年,姐妹俩都是国家队成员了。2006年国家队聘请了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她立即看上双胞胎姐妹,“她们有世界上最漂亮的腿。”在多哈亚运会上,两姐妹以一曲优雅的《风中女神》,首次打破日本人在亚运会花游项目上的垄断,获得了冠军。

  自从井村来到中国队,姐妹们的训练量从之前的6至8小时上升到10小时以上,有时候一个动作练习上百次,一直练到深夜。为了加强两姐妹的力量,井村雅代规定她们每天必须摄入5000卡路里。对于从小不爱吃饭的文文婷婷来说,这比在水里训练还吃不消。终于等到了北京奥运会,姐妹俩用泪水和汗水换来了历史性突破。本报记者 王智

  中国队日本籍主教练:

  上任之初 每人增肥5公斤

  中国花样游泳历史性地摘取奥运会奖牌,这枚奖牌浸润了“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太多的心血!

  井村雅代与获胜后的姑娘们一一相拥,她开心地说:“姑娘们训练十分刻苦,奖牌就是她们的目标!”刚刚过完58岁生日的井村雅代是一名出色的教练,从小接触花样游泳,24岁时成为一名教练。从1984年花样游泳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井村雅代带领日本队获得了8枚奥运会奖牌,被誉为日本的“花游教母”。

  2006年底,井村雅代背负着“罪人”的骂名加盟中国队。作为高水平教练,井村雅代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花游存在的力量、速度、动作舒展程度等方面的差距。为此,她从日本带来了专门的体能教练,帮助中国队员增强力量,还要求每个姑娘“增肥”5公斤。

  2007年3月,井村雅代第一次穿上了印有“CHINA”字样的服装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亮相,中国队最终在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上均历史性地获得了第4名。

  此次出征,中国队的集体项目两套动作的背景音乐分别是《剑魂》、《黄河》,主题分别来自中国武术和中国的龙文化,配乐还包括民歌《茉莉花》等。

  井村雅代与中国花游队的合约奥运会结束后到期,姑娘们都希望神奇的“花游教母”能与她们继续追逐新的梦想。

  面对媒体,井村首先想到的是感谢,感谢队员,感谢中国,“我要感谢中国给了我这么大的信任,我非常感谢。”关于未来,井村也有自己的想法,“花样游泳,中国是亚洲第一,我也想让亚洲成为世界第一。” (新华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