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否认“梦之队”称号:每次都赢的提心吊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5:55   京华时报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上任8年来,已率部下在悉尼、雅典奥运会上捧回11金,本届奥运会虽然未能包揽8金,仍创造了历史。这位有着铁娘子之称的领队,24年前也是跳台上的一只美丽飞燕;在国家队任职之前,她曾想改行,但觉得失去了自我。她的生活,终将离不开跳水。

  大“家长”铁领队

  弟子们比赛时,周继红大都会专注地坐在场边,从跃起、翻腾、屈体到入水的每个姿态,她都仿佛看到24年前的自己。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

  培养的第一批跳水运动员,周继红有着“跳台飞燕”的美誉。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19岁的周继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的比赛。在与美国选手米切尔争夺金牌时,周继红最后一个动作放手一搏,选择了并无太大把握的高难动作: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并出色地完成,最终摘得金牌。这是中国跳水队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周继红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零突破。

  跳水队的队员大多年龄很小,早早离开父母从全国各地被选拔上来。跳水队既是一个训练队,又像一个大家庭,而周继红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需要考虑小队员们的训练、生活、比赛,包括业余时间的娱乐活动、学习等。周继红一有空就会去看队员们的训练,跳水池旁的看台几乎成了她的“办公室”,因为从这里她可以看清每一个队员的情况。

  周继红说话办事说一不二,因此被人们称为“铁娘子”“小辣椒”。接受媒体采访时,她经常强调跳水队的“军事化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能你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若人人都这样,人心就散了……”她说话时柔声细气,但总是习惯性地紧皱眉头或紧绷着脸,不怒自威。

  对国家跳水队30多名运动员的一言一行,她都会体现出这样“军事化”的严格态度。2005年,当时男子跳水领军人物田亮由于频繁参加社会活动,违反国家队规定,被国家跳水队除名。周继红力排众议,不再录用,显示出这位女掌门的铁腕一面。而郭晶晶由于“及时认错”,得以留下来并依然是跳水队中的“大姐大”。

  “拼之队”不做梦

  周继红出任领队前,国家跳水队是一支曾经辉煌过但又一度陷入低谷的队伍。2000年悉尼奥运会,周继红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赛前外界对中国跳水队的期望十分高。但是郭晶晶、伏明霞和田亮等人先后失手,前三个极有把握的项目都没拿到冠军,让领队周继红压力极大。她一度精神恍惚,情绪低落,不敢想象后面的赛况。

  情况在熊倪亮相男子个人3米板后突然转变。熊倪抢下了这个最难拿到的冠军,激动不已的周继红第一时间冲上去抱住了他。两人抱头痛哭的场面一度成为那届奥运会上经典的画面。事后周继红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应该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奥运。”中国跳水队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了8个项目中的5个冠军和5个亚军,重新夺回了中国跳水队在世界跳水领域的霸主位置。

  此后,跳水队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又包揽全部8个项目的金牌;第9届、第10届世锦赛分别夺得8金和4金;雅典奥运会揽得6金……这一系列战绩让国家跳水队获得了“梦之队”的美称。

  不过,对媒体给起的这个称号,周继红并不认可:“‘梦之队’好像是说我们还没睡醒,还在做梦一样,实际上我们天天都不敢睡觉,都醒着呢。”按照她的理解,“梦之队”是指对一支队伍而言拿冠军是最基本的,是没有悬念的,“但是现在世界跳水的整体水平大大提高了,每场比赛都提心吊胆,每个冠军都来之不易,心态早已从表演变成了夺金。”因此,她认为中国还不是“梦之队”,是“拼之队”更为恰当。

  本报记者 王秋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