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出局只因长高10厘米 国内最好选手无缘参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最后一跳前

  领先米查姆32.50分

  跳完

  以4.80分的劣势丢金

  势如破竹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昨晚迎来实现梦想的最后时刻,如果他们夺下男子10米台的金牌,那么梦之队就将像菲尔普斯一样完成8金伟业。但与女台靠最后一跳逆转夺金截然相反的是,以周吕鑫和火亮出战的梦之队在男台最后一跳中却被逆转,丢失金牌。大包大揽的美梦也在最后一跳中碎了。

  以周吕鑫和火亮出战的梦之队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是一马平川,一直以前三甲的身份晋级决赛。昨晚决赛开始时,第10位出场的周吕鑫以84分暂居榜首,火亮位列第3,第2位是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第二轮周吕鑫继续扩大优势,他得到了93.50分的高分,但火亮因为入水时水花稍大,排名降至第4,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攀升至次席,将加尔佩林挤到第3。第三轮,以稳定著称的周吕鑫得到96.25分的高分,而米查姆则出现失误又掉回第4,这让火亮重回三甲。第四跳,两位中国选手虽然都略有小失误,但却霸占了前两名,米查姆以91.80分重返三甲。第五跳,周吕鑫稳稳获得92.80分的高分,但火亮再次出现失误,将第2的位置供手让给米查姆,掉到第3。

  但此时,米查姆仍然未引起梦之队警觉,因为在前五跳结束之后,虽然火亮只排名第3,但周吕鑫则在榜首位置以458.35分领先米查姆32.50分,而以周吕鑫世界闻名的“稳”字诀,只要他在最后一跳307C中正常发挥,梦之队就铁定实现“梦八”理想。但重压之下,“周稳定”却在最后一跳入水时出现明显失误,仅得到74.80分,这使得第11位出场的米查姆有可乘之机,澳大利亚人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演绎得淋漓尽致,得到本场最高分112.10,一举超出周吕鑫4.80分。梦之队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到了最后出场的火亮,但火亮在跳与米查姆相同的动作时,却只得到了85.50分,梦,在最后一个项目的最后一跳中破碎。

  幕后

  林跃出局 只因长高10厘米

  梦之队在最后时刻意外丢掉金牌,让许多人反思其中的原因,难道真的是是澳大利亚人马休·米查姆实力所致?看看中国队出战的两位选手周吕鑫和火亮,我们会突然想到刚刚在双人项目中夺得金牌的林跃,这位中国队在10米台上的男一号去了哪里?林跃共获得6个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单人冠军,1次大奖赛总决赛和世界杯单人冠军,这样的单人比赛成绩超过了周吕鑫的6个,更远胜于火亮,因为火亮加起来才获得3个世界级的跳台单人冠军。但就是这样一位在国内跳台单人比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却在14日的训练中穿上了便装坐上了看台,从此为梦之队“梦八”破碎埋下了伏笔。

  作为周吕鑫和林跃在单人比赛中的替补,火亮在夺得双人金牌后就算完成了任务,改由周吕鑫上台,如果林跃和周吕鑫没有出现什么意外伤病以及明显的状态不在,他俩都将出战单人比赛。但就在林跃/火亮夺得男台双人金牌后,中国跳水队却作出换人决定,让火亮替下男一号林跃,出战男台单人比赛。梦之队给出的理由是:林跃在冬训时突然长高了10厘米。这10厘米给林跃完成动作时带来巨大麻烦,特别是在对付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上更显困难。别小看这个3.8难度的动作,不管是雅典还是北京奥运会,它都是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米查姆昨晚正是凭借在这一跳的完美表现,完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务。据有关人士透露,林跃刚长身体那些天,他根本无法完成这个动作,林跃在双人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都十分困难,所以梦之队最终选择了由火亮出战。

  赌难度 梦之队输了

  但熟悉跳水的人都清楚,梦之队此举可能并不是因为林跃的那10厘米,而是因为火亮世界第二的难度总和。比较一下林跃、周吕鑫和火亮6个参赛动作难度总和,林跃20.3,周吕鑫20.1,而火亮则是20.5。

  别看相差得不多,但这只是一个基数,现在中国人要对付难度总和高达21的德国人萨拉·克莱因只能有一个人上去冲难度。因此,3人中难度最高的火亮再加上3人中稳定性最高的周吕鑫联袂出击,才是梦之队换人决定的真实原因。但这一换人显然是错误的,克莱因空有世界第一难度,他在半决赛中就以最后一名无缘决赛,梦之队的这一赌博显然是输了。

  记者 张怒涛 实习生 杨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