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花游实现零的突破 王娜出场四川家乡“沸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婷婷于双人项目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提升至第四后,昨日她俩与另一川妹子王娜在内的6名运动员一道,在集体决赛中力压日本队,以总分97.334获得铜牌,实现中国花游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俄罗斯队以总分99.500成功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以总分98.251获得银牌。

  《黄河》奔腾水立方

  前日的技术自选比赛中,中国队以一套独具匠心的《剑魂》征服了裁判,从而以48.584分超过老对手日本队列第三位,这样的成绩让中国队与奖牌的距离越来越近。昨日在集体自由自选的比赛中第5位出场的中国姑娘,又出神入化地演绎了《黄河》,再次令水立方沸腾。

  中国队队员仍是顾贝贝/蒋婷婷/蒋文文/刘鸥/罗茜/孙萩亭/王娜/张晓欢,与前日身着“华服”不同,昨日姑娘们穿着绣有龙图案的比赛服,极为符合她们要表现的黄河主题。她们选用的音乐是中央音乐学院老师花了近一年特意编排的一套音乐,以《黄河大合唱》和《茉莉花》为主体音乐。8位中国姑娘在岸边摆好造型后,音乐响起,她们入水,其中有两个使用了翻腾下水。第一个托举动作,中国姑娘完成得非常漂亮,既有翻也有转。之后的一串芭蕾动作十分同步,队型变化也非常快,又是一个两次单人托举动作,完成得非常轻巧,8位姑娘的腿部上升和旋转动作也非常漂亮,被托举的队员是顾贝贝,她将舞蹈动作展现得非常优美。整套动作的亮点是一个叫“凤凰盘腿”的动作,在姑娘们搭起的腿上做旋转动作,非常漂亮,之后又模拟了水中波浪的造型进行水面盘腿翻转,难度非常大。

  整套动作完成得很出色,她们的动作技术价值分为48.667分,艺术印象分为48.833分,最终在自由自选中获48.750分,加上技术自选中得到的48.584分,中国队的最后得分为97.334分,暂列第一。但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让中国队确保一枚奖牌,因为随后出场的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几乎不可战胜,中国队主要得看日本队的表现。

  日本队失误受罚

  紧随中国队出场的是日本队,在前日的技术自选比赛中,日本队落后中国队0.417分。但自花游进入奥运会以来从未缺席过上台领奖的日本队放手一搏,她们在《被迫》主题的演绎中堪称上乘,虽然动作编排上不及中国队,但队员们在同步性及力量方面都具有优势,其中一名队员还因比赛过于激烈而溺水,差点晕过去。应该说日本队整套动作完成质量非常高,看来中国队又可能被日本队挤在身后。但最终在记分牌上,日本队仅得47.167分!原来经过池底录像回放得知,日本队在完成托举动作时,有一名队员触到池底,按照规则,运动员在作托举动作时不能借助池底发力,因此日本队被扣2分,这样,中国队已经锁定了首枚花游奥运奖牌。

  赛后,中国队的8位参赛队员在混合区与等候在此的教练们拥抱,都流下激动的泪水。“中国队实现奖牌‘零’突破对我来说不是惊喜,而是目标。”总教练井村雅代接受采访时如释重负。的确,当井村背负骂名来到中国并喊出夺牌口号时,她的压力可想而知,加上蒋家姐妹在双人项目上惜败于日本队,集体项目就成了井村兑现承诺的最后机会,“姑娘们发挥得非常好。感谢中国人对我的信任,取得这样的成绩,我非常开心。” 本报北京专电

  声音

  罗玺:双儿还有潜力

  以3位川妹子蒋文文、蒋婷婷和王娜为骨干的中国花游队,昨日在水立方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这枚铜牌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不亚于一枚金牌给中国队带来的影响。中国队夺牌的一刹那,中国花游元老级人物、蒋家姐妹的启蒙教练罗玺也在水立方,“太激动了,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总算取得这样的成就,许多人拥抱在一起,场面太感人了。”

  为给弟子加油,罗玺早早就去了北京,“她们在集体项目中憋足了劲,按她们的实力,如果发挥正常应该拿到奖牌。”果然,中国队在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超过日本队,拿到铜牌。对于这枚包含中国所有花游人希望的铜牌,罗玺总结道:“我们不仅在技术编排上很出色,而且在气势上也胜过日本队,前一天我们在技术自选中就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罗玺目睹了3个弟子站在她们这一代人肩膀上走上领奖台的过程,“她们站上领奖台的一瞬间,我也非常激动,非常自豪。应该说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这是值得纪念的日子。”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虽然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但罗玺看来,“双儿”未能站上双人项目的领奖台,还是有些遗憾。“按照她俩的实力,如果发挥正常,完全可能战胜日本选手。但是她俩因为大赛经验欠缺而出现了一点小失误,才与奖牌失之交臂。”罗玺看来,蒋家姐妹有很多潜力可挖,“她俩的先天条件非常优秀,如果我们在动作编排等方面做得再好一些,她俩迟早会站上领奖台。因为这届奥运会留给她俩的时间非常少,从2006年底到奥运会开始还不到两年,她俩能在双人项目上取得第四已经非常不容易。”本报北京专电

  王娜出场 家乡沸腾

  本报讯 昨日下午,四川阆中古城书院街一幢居民楼内围满了阆中妹王娜的亲友。

  当时,在“水立方”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队获得季军。围在电视机旁的王家一片欢腾(右图),阆中古城沉浸在奥运的喜悦中。

  “快看,王娜出场了!”中国队出场的一刻,两个姑姑激动地指着电视屏幕上王娜的身影。78岁的婆婆热泪盈眶,“孙女呀!你给中国人争气了,婆婆好想你哇!”

  王娜是阆中人,生长在嘉陵江畔的她靠不懈的努力“游”到国家队。王娜的爸爸王化龙在成都工作,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女儿王娜和她的姐妹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铜牌非常不容易,“女儿王娜摘铜,我太高兴了!”(郎友)

  点评

  朱玲:奖牌质量很高

  昨日,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水立方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来自四川的双胞胎姐妹蒋婷婷、蒋文文和王娜都是队中的成员,这也意味着四川选手在本届奥运会结束前又拿到了3枚铜牌。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谈到这3枚铜牌时,她的心情也是一如既往的高兴,“这块铜牌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历史上的又一个突破,也是四川选手的突破,我们3个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不错。”此前四川选手为中国代表团拿到多枚奖牌,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可以说奖牌质量都很高,朱玲对此表示赞同,她说:“这次奥运会,整个中国代表团的表现都非常不错,气势很足,来自四川的队员也是感染了这股气势,所以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还是那句话,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好了,四川选手的成绩也就好了。”本报北京专电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采写 本报与新浪联合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