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查姆最后蒙眼一跳夺金 周吕鑫提了难度丢了稳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米查姆最后蒙眼一跳夺金 周吕鑫提了难度丢了稳定

米查姆最后蒙眼一跳夺金 周吕鑫提了难度丢了稳定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前七金悉数归中国队收获。昨天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是“梦之队”包揽全部八枚金牌的最好机会。遗憾的是,小将周吕鑫最后一跳出现了小小失误,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则凭借不可思议的一跳得到112.10分,最终赢得金牌。

  最终,还是没能完成8金之梦。最不保险的男子十米台,还是没能守住。然而,周吕鑫和火亮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他们曾经那样接近金牌,昨晚也只不过是中国跳水队很少见的新老交替的一个阵痛。

  双“保险”开始一马当先

  最后的一天,却是这支梦之队最难熬的一天。男子十米台,胡佳之后已经很难找出笑傲群雄的英雄级人物。但为了一个从未实现的梦想,这却又是一枚志在必得的金牌。

  周吕鑫以稳见长,火亮则可拿出一套难度系数20.5的高难度动作,中国队最后时刻才敲定的这一难一稳的双保险,也正说明了这枚金牌的重要。两跳过后,周吕鑫两跳都顺利完成。关键的第三轮和第四轮,尤其是周吕鑫,假如不能在这两跳上继续拉大与对手的分差,就有可能在最后一轮遭遇被翻盘的遗憾。另外一位有望冲击金牌的选手米查姆,在最后一跳是难度系数高达3.8的恐怖动作,而周吕鑫最后一跳的难度系数仅为3.4。此时,火亮虽然有一跳不甚完美,但米查姆居然再次跳出一个76.8分,火亮顺势冲到第二名位置。再看周吕鑫,果然不愧为“稳定机器”,两跳均在90分以上,继续拉大了领先的优势。

  对手完美表现惊天逆转

  比赛还剩两轮的时候,周吕鑫的优势已经基本可以保证他拿到金牌,只要他不出现重大失误。然而,火亮第五轮的一跳让人大跌眼镜,78.20的得分让他的排名一下就跌到了第四名。此时,所有人都在期待着火亮的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能为他带来一个突然的提升,并为中国队锁定这枚银牌。

  压力,都集中在了最后的一跳。因为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居然跳出了102.60分,不仅让火亮的银牌希望越来越小,也给周吕鑫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周吕鑫还是没有顶住压力,难度本来在最后一跳就不是很高的动作,居然都没有做到此前的完美;而紧接着出场的米查姆,却又以无可挑剔的表现拿到了112.10的超高分数。就在这一瞬间,周吕鑫一直保持的20多分的优势荡然无存,金牌落在了米查姆的囊中。

  虽然没有如愿拿到这枚金牌并实现8金之梦,但周吕鑫和火亮也不必感到遗憾。中国跳水队24年的奥运历史上,总会有一些换代的阵痛,而在2004到2008的这个周期,这个阵痛恰恰轮到了男子十米台。8金之梦未圆,或许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将是另一种动力。

  米查姆:最后一跳就当蒙着眼

  拿到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是中国跳水教练童辉的弟子。米查姆昨晚在最后一跳完成了令人惊叹的表演,并得到了112.10的高分,夺走了即将飞入周吕鑫囊中的金牌。对于那惊艳一跳,米查姆有趣地说:“我只想把自己的眼睛蒙住,尽力去跳。”

  米查姆在最后一跳动作完成之后激动万分,忍不住掩面而泣,并和自己的教练一一拥抱。米查姆说,“最后一跳没人给我压力,其实,在三米板的时候,我跳得很差。所以,我想好了,我在今天的比赛中就是去享受比赛的快乐。”

  米查姆还会一些简单的中文,赛后见到记者的时候还用中文打招呼。米查姆曾师从中国教练王同祥,为了便于沟通,米查姆也从王教练那里学过一些简单的中文。而在奥运前,他又专门学了中文课程。昨天发布会上,他还在记者面前秀了中文:“我是跳水运动员。”惹来众人大笑。

  周吕鑫:糟糕一跳纯属意外

  “前面的比赛拿到了7枚金牌,我们的任务早就完成了,所以昨天我们都没有什么压力。”赛后,周吕鑫这样表示:“我最后一跳的时候也没有压力的,可能太想跳得更好所以心态上发生了一点点变化。前面5轮我领先的优势已经很大了,所以俄罗斯选手的高分也没有影响到我。虽然我最后一跳还是出现了失误。”

  假如没有米查姆最后一跳的超水平发挥,周吕鑫也不可能丢掉金牌。赛后,周吕鑫也表示自己将考虑在奥运会之后提升自己的难度。“以前我一直都在稳定性上下工夫,忽略了动作难度的提升。此前我虽然也做过3.8的动作,但并不是很稳定,所以就没有拿出来用,奥运会之后我将向这个方向努力。” 本报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