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八金”梦碎 周吕鑫:最后一跳太想跳好(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00   扬子晚报

  “其实在今天前面的比赛中,我的心态都保持得不错,到最后一跳发生了一点变化,实在是感觉有些遗憾。练了这么长时间,为此付出了很多,现在没能够得到证明,有些心有不甘。”不过周吕鑫表示,自己会很快从失败中走出来的,“不过,我还年轻,我还会汲取更多经验,‘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天的经历对我以后也是一种帮助。”

  [释因]“最后一跳太想跳好”

  [影响]男子10米台已成短板

  在田亮退役,胡佳因为伤病无缘北京奥运之后,男子单人10米台事实上就已成为中国跳水队的“短板”。奥运会开幕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跳水队要想实现包揽全部8金并不容易,而最可能出问题的就是男子单人10米台。

  2006年世界杯,周吕鑫和林跃分获单人10米台冠亚军,稳健的周吕鑫被当作“胡佳第二”,林跃也被称为“难度王”,那一年,他们俩在国际赛场披金戴银,给了人们淡忘田 亮、胡佳的理由。但是在2007赛季,形势急转直下。2007年世锦赛,其他选手的难度已经和中国小将达到了同样的水准,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靠稳定夺冠;2008年世界杯,已经有选手的难度超过了中国小将,德国新秀克莱恩靠难度意外夺冠……

  和17岁的林跃、20岁的周吕鑫相比,19岁的火亮不够勤奋、调皮过头是弱点。从5 月开始,林跃连续缺席国际比赛,身体发育让他的竞技状态严重下滑。本来林跃和周吕鑫已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单人10米台,但林跃的低迷让火亮重新看到了希望。最终,中国跳水队也作出了让火亮代替林跃出战单人10米台的决定。然而,无论是周吕鑫、林跃还是火亮,他们都没有征服10米台的绝对实力,除了加尔佩林和克莱恩,14岁的英国小将戴利也是个威胁,还有昨天夺冠的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因为拥有田亮和胡佳,男子单人10米台是最稳的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变成了“梦之队”最没有把握的项目。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北京专电

  周吕鑫:运气差了一点

  本报讯 昨晚的水立方,很是富有戏剧性。在周吕鑫金牌几乎到手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发挥失常,而对手澳大利亚的马修以112.10分的高分成功反超将金牌抢走。

  赛后,周吕鑫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认为输在运气。“今天总体表现来说,还可以。上午的时候我排在第三,我今天晚上是带着比较平和的心态去跳的,但是……”周吕鑫说,“最后一跳那个动作,我平时跳得还可以。”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周吕鑫在金牌几乎到手的情况下只拿到了银牌呢?“心理上的变化吗?”周吕鑫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他表示对方的发挥很出色。尤其是澳大利亚的马修在最后一跳上更是发挥得很完美,“马修发挥非常好,他顶住了那么大压力。”

  周吕鑫认为昨天在最后时刻丢掉了金牌,是因为“运气差了一点点”。

  (阿 英)

  火亮:裁判打分没问题

  三天前得知取代林跃

  周吕鑫第二,火亮第四。中国跳水队的收官之战,并不完美。带着一点点遗憾,小将火亮在经过混合采访区时表现得垂头丧气。他说,“我今天状态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调动不起来……”

  “今天发挥得不太好,状态没有调动起来。我在起跳、入水、压水花等环节都有问题。”火亮表示。不过,我们知道原本中国跳水队10米台的人选是周吕鑫和林跃。临阵换人,是否是奥运会的“败笔”呢?对此,火亮透露,他也是在赛前三天才得知自己取代林跃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在昨天的整个比赛中,澳大利亚最后一跳的分数高达112.10分,震惊全场,从而实现逆转从周吕鑫手中抢走了金牌。对此,火亮并不认为裁判打分有问题,他认为澳大利亚实至名归。“澳大利亚选手最后一跳跳得很好,应该得高分,裁判打分没有问题。主要是我们自己发挥欠佳。”火亮说。

  本报特派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北京专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