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队大满贯只差1跳 周继红:那是跳水的终极目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2   体坛周报

  记者王游宇报道 中国跳水队离空前绝后的成就只差最后一跳。在周吕鑫登上10米跳台,准备最后一跳时,命运似乎在向中国跳水微笑,因为他前五轮的领先优势已经达32.50分,只要他正常跳下水中,不要弯腿,不要提前打开身体,不要打开得太晚……

  而他要跳的动作是反身翻腾三周半,难度是3.4,并不是最高。

  在周吕鑫准备最后一跳时,他是中国跳水队十名选手中唯一没有取得北京奥运冠军的选手,其他九人都已有金镶玉奖牌了。

  周吕鑫终于开始跳了。起跳得挺好,但打开早了些,入水时不直,水花不小,解说员指出他的腿弯了。

  动作失误了,不过并不算完全的失误,电视屏幕上的中国教练员并没有特别沮丧,依然拍着手握着拳头,似乎在告诉你们,即使这样,冠军也不一定旁落,74.80分不算太坏,毕竟我们的优势还是明显,30分优势是一个很难逾越的关。除非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在最后一跳分数超过106.30分。否则,中国跳水就是八金。中国梦之队将第一次把所有金牌囊括,这是跳水界前无古人也许后也无来者的大满贯荣誉。

  “如果我们拿八金,我要开心死了。”记得奥运会开幕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见到记者时曾表达过这样的心声。在聊天时,她还和记者相约,如果真得出现八金奇迹,她愿意接受记者长时间的访问,谈跳水队的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可以从长安街走着聊,从东头到西头。”这也许是一句开心话,但你可以感触到整个跳水队对创造八金的期盼。

  八金太难了。跳水的偶然性决定着八金的难度。加上我们选手的年轻,这次十名选手中有七人是奥运新兵,周吕鑫就是其中一个。加上对手的多和乱,这次澳大利亚的小马修其实这两年还不是我们的最大敌人,德国的克莱恩和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才是。

  中国跳水史上最好成绩是六金,在雅典奥运上,当时男子双人跳板王克楠的失误,早早断了中国跳水的八金梦,也许那样也好,不像这次到最后才失利,平添了多少八金牵挂。

  但北京不同,随着战局的展开,中国跳水队节节顺利,尤其是男子跳台双人赢得很漂亮,加深了人们的信心。两金,四金,六金,七金,男子跳板何冲和女子跳台的陈若琳的惊险夺金,使中国跳水离八金无限接近。

  近乡情更怯。随着八金的倒计时,记者在访问周继红时可以感受她对这话题的恐戄。她说,我感到似乎离八金目标愈来愈远,而不是愈来愈近。相信她说的是真的感觉,她的理由每次都差不多,因为跳水太不可预测,因为对手太强。

  周继红也曾很坦白地说,为了世界跳水的发展,中国独取八金也许不是好事,外国人更会这么想。但中国跳水队选手只要登上跳台和跳板,必定力争胜利,不作他想。

  八金,哪怕平生只拿一次,也是绝对的诱惑,这是中国跳水队的终极目标。如果周吕鑫最后一跳跳出80分左右,这对周吕鑫肯定不是苛求。可惜没有……

  周吕鑫跳出最后一跳后两分钟,马修·米查姆跳出了他生命中最完美的一跳,得分:112.1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