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精彩中国”赢满堂喝彩 井村雅代让队伍剧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白帆报道 23日,花样游泳进入最后一个决赛日。在集体自由自选动作比赛中,在《黄河》、《茉莉花》两首极具中国色彩的音乐伴奏下,中国女子花泳队的一套“精彩中国”的动作赢得了满堂喝彩,也征服了评委的心,结果她们得到了97.500的高分摘得铜牌,为中国代表团再次实现突破———奥运会花样游泳的第一枚奖牌。俄罗斯队以绝对的优势毫无悬念地摘得金牌,西班牙队获得亚军。

  精彩中国,精彩表现

  花样游泳是一个女子项目,20世纪20年代起源于欧洲,原为游泳比赛间歇时的水中表演项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而成,有“水中芭蕾”之称。后来这项运动先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84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花样游泳打分方式类似于体操,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自选动作有音乐伴奏,各动作均有难度系数,每个动作最高得分为10分,以得分总和评定成绩,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中国队参加自选动作预赛时,以一套带有浓郁中国武术色彩的《剑魂》赢得了全场喝彩。预赛结束后中国队暂列第三位,奖牌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位居第四。中国队对奥运会预赛的动作一直严格保密,在教练井村雅代的安排下,近1年来放弃了大多数国际比赛。集体项目表现一改双人赛的柔美风格,入水后,队员在具有浓厚中国古典风格的音乐伴奏声中逐一展开动作,动作刚柔相济,观众为之倾倒。裁判给出了48.584分,超过第四名日本队0.417分。

  中国队决赛中的音乐编排是《黄河》和《茉莉花》,“我们想表现中国文化传统的一面,也要表现中国美丽的一面,用这两首具代表性的曲目正是出于以上考虑,我们整套动作的名字就叫‘精彩中国’”,负责编排动作的教练这样说,为了准备配乐,花泳队特意请中央音乐学院为她们重新编排了音乐,“高潮部分展现了黄河的汹涌澎湃,抒情部分表现了茉莉花的柔美”。

  中国队出场的八位选手分别是:顾贝贝、刘鸥、罗茜、孙萩亭、王娜、张晓欢以及蒋文文和蒋婷婷。在所有参加比赛的队伍中,中国队排在第五位出场。在入水后首先有一个托举动作,高度很不错,完成效果很好。两个队员是翻腾下水,之后的一串同步芭蕾变化和同步做得很出色。此后,中国姑娘又来了一个两次单人托举动作,在泳池中,八位姑娘的腿部上升和旋转动作整齐划一极具美感。被托举出水的顾贝贝姿势优美,整套动作的亮点是一个叫作“凤凰盘腿”的动作,在姑娘位们搭起的腿上做旋转动作。中国队的动作技术价值48.667分,艺术印象分48.833分,总分97.500,最终名列第三。

  师夷长技以制夷

  对于队员的稳定发挥,井村雅代评价队员的表演非常精彩,“同时也非常感谢中国方面的信任,我们终于实现了赛前的目标。”她与队员一一击掌相庆,队员们同样没有忘记她们的教练,“她是夺牌的关键功臣。”

  中国花样游泳取得突破是在多哈亚运会。她们战胜了亚洲的劲旅日本队,尤其是集体自由自选动作,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在背景音乐“秦俑魂”的伴随下,中国队整套动作完成得异常完美,在场的裁判也给予了认可。当时,姑娘们为中国亚运军团收获了本届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而在此前举行的双人赛中,中国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也以微弱优势战胜日本名将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为中国花样游泳夺得有史以来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女子花游项目23年“逢日不胜”的历史结束之后,2007年中国队又请来井村雅代成为了中国队教练。井村的主要目标便是08奥运会夺得奖牌。

  作为日本花样游泳界头牌教练,从1984年洛杉矶到2004年雅典,连续6届奥运会井村雅代都是日本队主教练,中国队之前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是雅典的第7名,但是井村的到来让中国花样游泳有了飞速的提高。本届奥运会,四川的孪生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首次出征就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