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8金梦破碎 要成就霸主地位还有三个问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善皓报道 20岁的周吕鑫和19岁的火亮没能帮中国跳水军团包揽8金,与其说这是个遗憾,不如说这是一个来得及时的提醒———北京奥运会,虽然跳水队拿到7金创造历史,但一些潜藏的隐患已经很明显地表现出来:老队员逐渐退去后造成的真空、小将们遭遇青春期调整难关,还有难度、稳定性和美感的最佳结合障碍,都是无法忽略的问题。在伦敦奥运会前,中国跳水队要想完成超强队向霸主的过渡,必须解决好以上三方面问题。

  老将退役留下人员真空

  在本届奥运会后,年届30的老将王峰肯定将就此挥手告别,开始甜蜜的新婚生活。而在女子跳板项目上,郭晶晶尽管没有把话完全说死,但是对于一个27岁的老将,未来四年,还要求她如同年轻运动员一样一年的大多数时间待在体育总局游泳馆,进行高强度训练,参加高密度的比赛,无疑是不现实的也是不人道的。在此背景下,中国跳水非常缺少一个有号召力的领军人物。

  当然,还不仅仅是一个领军人物的缺失,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郭晶晶一旦退役,中国将不再占有绝对优势。吴敏霞和郭晶晶虽然号称“双保险”,但是从近年吴敏霞的表现来看,她还没有实力来顶替郭晶晶在这个项目上扮演的角色。本届奥运会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女子三米板决赛中,郭晶晶以415.35分的总分夺冠,与之相比吴敏霞的成绩为389.85,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的成绩为398.60,吴敏霞与郭晶晶之间的差距明显,与帕卡琳娜交手似乎也没有必胜把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项目的预赛中,吴敏霞还在跳107B这个动作时,出现了一次不小的失误。

  关于在郭晶晶之后,吴敏霞能否接班的问题,圈内早有讨论,普遍的看法是吴敏霞不缺实力,缺少霸气,这也是其教练刘恒林对于吴敏霞的评价。这首先与性格有关,郭晶晶性格倔强,虽然用了11年时间才走出伏明霞的阴影,但是悉尼奥运会上在亚军领奖台上的满脸不服,已经注定了她必将创造与伏明霞一样的辉煌。与之相比,吴敏霞似乎甘心扮演一个配角的角色,走在“郭姐”的身后,她似乎显得特别踏实。尽管2006和2008两届世界杯上,吴敏霞都战胜了郭晶晶,但是在奥运会上的完败很清楚地反映出她与郭晶晶之间并没有缩小差距。吴敏霞已经23岁,留给她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伏明霞在这个年龄的时候,已经退役了。

  跳水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除了跳板项目可能面临“后郭晶晶时代”的人员尴尬之外,在跳台项目上,尽管中国队的青年近卫军表现不俗,但是随着他们逐渐长大,能否继续在十米高台上保证高水平发挥,目前尚未可知。青春将是林跃、火亮、陈若琳、王鑫这批少年冠军们必须面对的一道坎。

  中国跳台项目运动员都是从很小开始训练,因为年纪小,形体条件好,他们比较容易达到高竞技水平,但是随着逐渐长大,特别是进入青春期,身体逐渐发育,体重增加,竞技状态将难以避免地出现下滑。如果想继续跳水生涯,就必须面对一个技术转型的问题。如果无法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早早退役也在所难免。这也是中国队在跳台项目上新陈代谢特别快的根本原因。纵观最近几届奥运会中国队所派出的跳台选手,每届几乎完全不同,从2000年的李娜、桑雪到雅典的劳丽诗、李婷,本届北京奥运会又是陈若琳和王鑫,人员变化如此之大,说到底就是因为女选手身体发育,无法保持一流竞技水平。此前劳丽诗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可谓做出了多种努力,希望恢复最佳状态,但是最终也未能如愿。

  本届奥运会上,在男子十米台项目上,中国队在最后时刻才敲定参赛人选,一个根本原因也是原来的主力林跃身体发育,状态表现不稳定,队内权衡再三,最终还是决定由火亮参赛。而在女子跳台上,王鑫的身体形态似乎还保持不错,至于陈若琳,也已经进入青春期,身体有逐渐开始发育的迹象。著名跳水教练于芬在观看了她们的比赛之后就曾表示,“王鑫和陈若琳在夺冠之后,马上就会进入青春发育的困难期。如果能吸取伏明霞卫冕跳台冠军时的经验,解决好发育期心理、生理、技术变化带来的问题,才有可能保持优势。青春期女子选手出现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跳台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将会缩短。”

  男台已被强手合围

  男子十米台的困窘已经不是秘密,世界各队也看清了“梦之队”的软肋,在今年初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加拿大跳水队领队曾说,“十米台是战胜中国队的唯一突破点。”23日比赛的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金牌得主马修·米查姆最后一跳得分112.10,铜牌得主格列布·加尔佩林最后一跳得了102.60分,而周吕鑫和火亮整场比赛都没有得分100以上的动作出现。

  周吕鑫昨天被寄予厚望,曾在清华跳水队带过他的前国家队副总教练于芬对他最有发言权,“总体来说,现在与中国队实力相当的国外运动员有五六个人,他们无论实在年龄、动作难度以及完成质量来说都已经可以与周吕鑫相媲美。世界跳水在这个男子十米台项目的发展非常快,而增加难度也已经是一个大的流行趋势,今天周吕鑫输掉比赛也不奇怪,毕竟他在难度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于芬的点评很客观地点出了问题的实质,那就是:周吕鑫不是田亮,在技术和难度都没达到最高水准的情况下,把夺冠的压力都放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失常当然在所难免。而除了周吕鑫,10米台上还有获得双人跳冠军的“月亮”组合,遗憾的是,火亮入替林跃后,并没有稳定发挥实力,而林跃则因为长了10厘米的身高,使他必须面临重新调整。这让人忍不住担心,在田亮退役、胡佳受伤后,中国男子10米台缺失真正的领军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