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美人鱼”惊艳水立方 完美演绎中国元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20   中国体育报

  一段悠扬的笛子声响起,中国“美人鱼”来了,她们轻轻漫步,25年前,中国花游第一次亮相世界,她们虽有些忐忑,但却给世界花游界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

  笛声结束,《黄河》的雄壮音乐响起,姑娘们入水了。顾贝贝一个漂亮的转体加翻腾,从水面跃然而出,直冲云霄,汪洁教练在岸上使劲拍巴掌。1986年,作为我国第一批花样游泳运动员,汪洁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世锦赛。那次比赛,中国队做了一个富有东方新颖造型的空翻动作,引起轰动,完成那个动作的就是汪洁,也就是说,花样游泳的第一个空翻来自中国。

  节奏开始加快,姑娘们用自己修长的腿做出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带起的水花点点飞开,如同一朵朵小花点缀在“水立方”的空气中,令人陶醉。身材漂亮、动作优美是中国队的特长。可是,花游界很长时间以来一直认为花游更讲究的是力度,中国式的柔中带刚裁判并不喜欢,甚至一度认为中国人没有艺术表现力。中国队在尽量完善自己动作的同时,也加强了艺术训练,但她们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并不盲目做自己不擅长的体现力量的动作。

  黄河涛声滚滚,船工号子随着涛声齐刷刷传来,壮哉!美哉!姑娘们随着号子在浪花中奋勇前进,全场观众随着音乐喝彩。几年前,中国“美人鱼”已经有了很高的水平,几次在国外比赛的时候,都引得现场观众齐声喝彩,但是她们却很难获得理想的分数。面对如同铁板一块的分数,“美人鱼”们不气馁,她们勇敢面对所有的狂风巨浪。

  黄河的涛声停息了,传来茉莉花的动听旋律。水面上,姑娘们用腿组成一朵含苞待放的茉莉花,突然,花瓣绽放了,花瓣上,一只凤凰(blog)翩翩起舞,这个平面旋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举。亚运会上,正是这个动作惊艳全场,让姑娘们首次战胜强大的日本队,获得亚运会冠军。那是中国花游这只凤凰的第一次展翅。

  慢板音乐逐渐转快,黄河的涛声再度传来,姑娘们手牵手,跃出浪花,追向前方。2007年世锦赛,本想借亚运会东风再胜日本,但是姑娘们没能取得理想的结果,她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偶然的一次胜利并不能让中国花游从此赢得在裁判心中的地位,想要突破,必须自己要更强大。世锦赛之后,她们忍痛放弃了已经成熟的动作《凤凰》,开始钻研新动作,希望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

  音乐到了最高潮,伴随着黄河的呼啸,水面上出现了一条中国龙,这龙盘旋跃舞,和刚才翩翩起舞的凤凰合到一起,就是龙凤呈祥。由于本届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各国都使用了中国元素,据说,想再次战胜中国队的日本也选择了将龙做到泳衣上。可是只有中国人才是真正的“龙的传人()”,“水立方”中飞的最高的依然会是中国这条龙。

  音乐结束了,中国龙傲然出水,赢了,没有悬念,龙凤呈祥的中国“美人鱼”已经完美演绎了中国花游的25年奋斗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