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花游挽留花泳教母 帮中国进步井村最快乐的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井村雅代执教不到两年,中国花样游泳队就实现了在奥运会夺得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井村与中国花游队的工作合同即将在奥运会后到期,今天,中国花游选手表达了挽留井村的心愿。

  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今天下午在“水立方”进行,中国队力压亚洲劲敌日本队获得第三名,为中国花游夺得了首枚奥运会奖牌。实力超群的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分获冠、亚军,中国队的头号对手日本队仅排名第五。

  由顾贝贝、蒋婷婷、蒋文文、刘鸥、罗茜、孙萩亭、王娜和张晓欢组成的中国队,今天以一身红色比赛服亮相,红色底子的服装上是一条黄色巨龙的图案,配合着气势磅礴的《黄河》乐曲,中国队的开场动作就迎来了热烈掌声。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无论托举、空中翻腾和水中造型都做得十分漂亮,当8名队员在水中摆出“茉莉花”造型时,全场再一次爆发出欢呼和掌声。音乐声中,不少观众站起来为中国花游队员的表演击打节拍,场面非常热烈。最终,中国队这套动作得到了48.667分的技术分和48.833分的艺术印象分,与前一天分数相加后,总分为97.334分。此时,虽然日本队尚未出场,但中国队第三名的位置已经是稳如泰山。

  此后的比赛,日本队、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等先后亮相,日本队在比赛中有队员违规触到了池底,并在赛后发生了队员溺水晕厥的事故,最终只名列第五,这也是日本花游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差成绩。

  尽管与俄罗斯、西班牙选手的差距还很巨大,但中国队今天获得的铜牌仍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历史性突破。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对中国队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她们的能力全部表现出来了,表演非常精彩。”井村说,自己要好好祝贺队员。

  人们可能不会知道,这场比赛让井村雅代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双人赛已经失利,她绝不容许队员在集体决赛中再次负于日本队。不过,今天以较大优势战胜对手,也是她没能想到的结果。最后的得分显示,中国队赢了日本队整整1分,这样的比分差距在花样游泳比赛中堪称悬殊。井村雅代说,这样的结果的确有些出人意料:“我在赛前从没想到能赢多少,只是要求队员尽力表现出来,只要赢了就是胜利。”

  获得奥运会铜牌后,中国花游队很多队员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有记者问井村雅代是否与队员一样高兴得流泪,井村笑着说:“我还没到那一步呢!能帮助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我非常开心,不过铜牌对我来说不是惊喜,只是目标,所以还不至于拿到铜牌就哭了。”

  2006年年底,井村雅代顶着“叛徒”的骂名来到中国执教,如今她率领中国队打败了日本队,这是否会引来同胞的责骂?井村表示,自己并不在意外界的评论。她说:“能帮助中国花游队进步,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很高兴能取得成功。中国花游的历史性突破,实际上也是亚洲花游的突破,这意味着亚洲的花样游泳水平将会更高,我相信这是件好事。”

  井村雅代与中国队的合同将在奥运会后到期,她说自己还没有想好下一步的打算。中国花游队队员张晓欢表示,教练没有向大家说过是否会继续执教,但井村雅代为中国花游带来了很大的提高。“她教给我们很多新的技术动作,也让我们改掉了很多毛病。我们都希望她能继续留任。”张晓欢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